歐美談貿易 基改作物令人憂

【新唐人2013年06月18日訊】八大工業國集團(G8)高峰會期間,美國和歐洲聯盟領袖宣布,即將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歐美雙邊自由貿易談判。有關人士警告,美國基改作物可能大舉入侵歐盟國家,帶來的負面影響令人擔憂。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和歐洲聯盟領袖在八大工業國集團(G8)高峰會宣布,將展開跨大西洋的自由貿易談判。關注意大利農產食品的人士擔憂,歐盟將對美國基改作物敞開大門,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和歐盟即將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雙邊自由貿易談判,當與會人士宣揚即將創造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時,關切意大利農業和飲食發展的人士警告,基改作物可能大舉入侵歐盟國家。

曾和政府合作推廣產地認證的農產食品專家羅薩提(Mauro Rosati)在左派的「團結報」(Unita)撰文指出,除了電影和電視的流行文化,美國也想成為全球農業和飲食的霸權,並透過外交體系在各國進行遊說。

他表示,美國聯邦政府和跨國生物科技公司的關係密切,為推廣基改作物,在全球各地進行「科學外交」,吸引弱國栽種,施壓反對國家。

他說,農業將是歐美自由貿易協定中最關鍵、也最敏感的議題。

「維基解密」(WikiLeaks)的資料顯示,法國政府在2007年禁止栽種基改作物後,當時美國駐法大使曾撰寫報告,呼籲當時的布什政府展開反擊,協助支持基改作物的人士取得發聲管道。

意大利時事週刊「快訊雜誌」(L’Espresso)也引用維基解密的資料,證明剛卸任的羅馬市長阿雷曼諾(Gianni Alemanno)在擔任農業部長時,有意限制基改作物的栽種,但在美國外交官的強大壓力下不得不放棄。

英國「衛報」也指出,由於天主教在發展中國家很有影響力,美國外交官也在梵蒂岡遊說,希望前教宗本篤16世支持基改作物,但教宗當時並未背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