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夢話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 2012年11月29日,剛剛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到半個月的習近平帶領全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復興之路」展覽現場時,第一次提出「中國夢」的概念,並且定義其為「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此後就有連篇累牘的「夢話」,對「中國夢」做出詮釋。

最近,1990到1995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白樂崎在他的自由時報專欄中說,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中美清潔能源合作組織在其環保政策中,去年10月中共18大召開前夕,美國評論家湯馬斯.佛裡曼在紐約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再度論及。這是有關中國「永續發展」的「中國夢」。

不知道習近平的「中國夢」是依據這點進行創造性的發展,注入了政治內涵,還是完全憑空而起?如果只是環保性質的中國夢,就比較簡單,那只是關係到人民的福祉,但是如果如同習近平所說的「民族復興」,問題就複雜許多,在這半年時間裡所論述的一大堆夢話就有這個情況,甚至還涉及「姓資」還是「姓社」的路線鬥爭!

2012 年12月4日,習近平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在大讚中國憲法的同時,指出:「我們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在:保證憲法實施的監督機制和具體制度還不健全,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存在;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執法司法問題還比較突出;一些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執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嚴重損害國家法制權威;公民包括一些領導幹部的憲法意識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於是《南方週末》的元旦社論就把「中國夢」與如何完美的實施憲法結合在一起而提出中國的「憲政夢」。豈料這個主張居然碰了釘子,報社被整頓。顯然,中國的最高統治集團裡,有人不想中國實行憲政,也怪不得有人主張中國恢復帝制,得到不少網友呼應。但是帝制也有兩種,一種是無法無天、「朕即法律」的帝制,一種是「君主立憲」,西方國家與日本的君主制,都是君主立憲,即使清朝末年,也要立憲,只是來不及就被辛亥革命推翻了。

在習近平到美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峰會,提出中國夢與美國夢相通的前夕,中共黨刊對憲政提出批判。《求是》雜誌下屬半月刊《紅旗文稿》於5月21日刊登《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文章,指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專政,而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5月22日,《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以社評跟進,說「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因此「憲政夢」被完全否定,他們所嚮往的,大概是中非共和國終身總統博卡薩那樣,沒有法律與憲法的束縛,可以自由自在敲骨吸髓吃人肉?

不知道這是習近平的自我否定,還是黨內對他的批判?因此習近平對歐巴馬說,中國夢與美國夢相通時,人們就搞不清楚他指的是什麼。是他要像馬丁路德金那樣致力於人權事業,還是像一般中國人那樣到美國淘金實現「美國夢」?然而如果習近平還讚賞毛澤東的獨裁專制,要把美國夢通向中國夢,那可是全球大災難。

習近平回國後,夢話還沒有結束。6月15日《紅旗文稿》再次發表文章,指責把憲政夢當中國夢,是懶漢思維,是一種文化上不自信。這場夢話軍人也不懶惰,《解放軍報》在同時發表4000多字的長文《沒有強大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似乎要掌控夢話。不過微妙的是,文章引述習近平的話說,解放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習近平曾經說過,「清談誤國」,如今全國大說夢話,不是更加誤國?還是實際做些改革實事吧。最近出現一些所謂的習近平有關「六四紅皮書」的信件,與政治局常委去掉免死金牌的講話,真假難辨。這是放出習近平的改革風聲,還是只是企圖改善一下習近平的形象,卻還在繼續夢遊?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