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國經濟面臨5大風險 習李忙拆彈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大陸經濟日趨下滑,中共總理李克強提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近日「習奧會」上也表態,中國經濟風險總體仍在掌控中。香港媒體分析,當前大陸經濟面臨5大風險,形勢嚴峻。中共雖然已多方位出手為風險拆彈。但有經濟學者指出,中國經濟有可能成為撞冰山沉沒的「泰坦尼克號」。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目前中國大陸經濟面臨5大風險:就業壓力、地方債務、影子銀行、樓市泡沫及利益集團。早期,李克強提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試圖通過全方位改革來拉動經濟增長,但由於國內經濟存在重重風險,習李經濟新政要想取得成功並非易事。

報導稱,當前面臨的5大風險,其中地方債務、影子銀行等金融風險已亮起紅燈。

影子銀行:早前三大國際評級機構齊齊下調大陸相關評級,對中國式「影子銀行」和地方債風險發出警告。

《每日電訊報》報導稱,惠譽發出警告稱中國影子銀行系統已經失控,因為借貸者難以展期短期債務,系統面臨的壓力在不斷上升。

地方債務:國家審計署統計亦顯示,今年首批422億元人民幣地方債,逾3成用於償還政府舊債,地方政府瀕臨財政懸崖,反映地方債形勢岌岌可危。

樓市泡沫:樓市情況難樂觀,統計局昨公布5月全國70大中城市房價數據,房價高燒不退。

路透社報導說,跟去年同期比較,五月份新房價格上升6%,這是自從2011年一月份以來第五次連續上升和最急劇的上升。

就業壓力:外貿疲弱和人民幣升值,令大批企業經營困難,就業壓力明顯升溫。

雖然中共當局多方位出手為風險拆彈,如人民銀行發表報告指,正加強對潛在風險的監測,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綫等,但報導引述接近決策層的官方智囊人士指,近期數據顯示,經濟可能二次探底,包括中國經濟前景遭看淡、熱錢大舉逃離等,隨時引發金融體系潛在風險大爆發。

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近年中國GDP增長只是依靠資產泡沫催生出來的非理性繁榮,然而隨著經濟泡沫的破裂,中國必將進入非理性蕭條。「中國經濟不僅未能成為拯救世界的『諾亞方舟』,反而有可能成為撞冰山沉沒的『泰坦尼克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