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致白天過動 長大易得慢性病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病患中,兒童青少年超過2成,有的晚上沒睡好,尤其學齡前兒童打鼾比率約10%到30%,其中2%到3%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樣的睡眠問題甚至引發孩子白天像得過動症,長期下來不但影響發育,長大還容易罹患心血管等慢性病。

據中央社報導,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韻之今天指出,每年寒、暑假,青少年求診案例明顯增加,睡眠檢查床位一床難求,顯示家長愈來愈重視孩子的睡眠障礙問題,從2006年以來,院方收治相關病患,10歲以下兒童占1成,加上青少年則超過2成。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統計,學齡前兒童打鼾的比率約10%到30%,其中2%到3%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不是成人專屬的病,幼兒表現出的症狀包括睡覺打鼾、張口呼吸、嗆咳、呼吸中止及睡不安穩、早上叫不起來、賴床、夜尿等。

陳韻之說,有的病童個子比同年齡孩子小一號,白天上課不專心、坐不住、脾氣不太好,有時會打同學,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能被診斷為「過動兒」,長大後會有較高機率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心肺功能障礙,如高血壓、心臟病等。

在治療方面,由於扁桃腺肥大或腺樣體肥大,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原因,院方建議,以扁桃體及腺樣體切除手術為最佳選擇,其他的輔助包括藥物、口內裝置、連續陽壓呼吸器、顱顏手術等。

另外,也有睡不好的孩子是胖小孩、過敏兒,陳韻之說,應該控制體重、儘量側睡、避免睡前吃太多食物、養成固定作息和良好的睡眠習慣,平常就要控制過敏症狀,保養氣管,避免上呼吸道感染,這些都是能維持良好睡眠的重要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