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在台居不易 朝野促立法保障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朝野立委今天為難民請命,呼籲儘快立法保障,將難民法草案列下個會期優先法案。陸委會與移民署表示草案已送立院審議中。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尤美女、田秋堇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台藏家庭人權聯盟等團體,上午召開「我要活下去,給我難民法」記者會,盼提醒各界在台難民的處境。

大陸民運人士燕鵬說,他2004年游泳偷渡到金門,來台已經9年多,因是非法入境,至今沒有取得身分證,做什麼都不方便,相當無奈。

娶了台灣籍配偶、來自印度的西藏流亡人士桑太說,他2010年組成家庭,卻無法取得其他外籍配偶相同權利,每次來台都只能待6個月就得出境,在台期間也因沒有身分證不能工作。

陳學聖說,政府先前曾專案處理過泰北孤軍後裔及部分在台藏人的身分問題,證明政府不是不處理難民問題,但要做得更好。他呼籲朝野支持難民法立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對大陸籍難民相關規定早日修正通過。

尤美女、田秋堇也呼籲朝野支持將難民法草案列下會期優先法案。

內政部入出境及移民署簡任視察曾國森說,移民署已將難民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未來會全力配合審查;大陸委員會法政處科長魯仲尼說,提供大陸人士庇護規定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今年3月已再度送到立法院,盼立法院審議後,能建立合法程序及庇護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