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裝衛星天線 13法輪功學員在大連被非法受審

新唐人2013年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6月21日8:30,13名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將因為安裝新唐人衛星天線在大連市中級法院被非法受審。其中9人委託的12名辯護律師現已趕往大連。據內部消息,北京司法局、遼寧省當局至大連公檢法系統均將派人旁聽,可見此案涉及之廣。此前還曾發生辯護律師遭毆打事件,引發廣泛關注之餘,也令輿論質疑此案能否得到公正審理。

將按裝衛星天線列為非法,唐吉田律師認為,當局缺乏法律依據:「中國大陸的憲法規定公民有通訊的權利,有言論自由,信仰或者出版的自由。這些土政策或所謂的部門規章也好,它們就是沒有合法性的」。

中共政權一網站在今年5月公佈對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進行整頓時曾承認:「(這)嚴重削弱了我市宣傳輿論陣地的建設。」唐吉田批評,媒體理應多元化:「習近平講三個自信,既然這麼自信,就應該允許網際網路互聯互通,允許無論是來自歐美還是來自任何一個地方的廣播電視信號接到大陸,供大陸民眾自己去判斷。」

新唐人節目通過衛星、有線和無線電視、網路和手機等多個平台播出,在亞洲約有一億觀眾。2010年,分析天安門自焚事件的影片《偽火》(False Fire)獲第51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榮譽獎」;2003年,比北京當局提前3週曝光sars疫情;在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中,新唐人多次作出準確預見,以致在一份秘密流出的內部文件中,被中共點名做重點封鎖。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稱自己經常瀏覽新唐人的網站:「揭出了民間底層民眾的社會狀況,長期以來一直在關注大陸人權狀況的發展,當然也包括中共官場的鬥爭,所以說我一定會看的。國內電視台是看不到的。」

烏魯木齊的一位網友也一直關注新唐人網站,他很喜歡看《大陸新聞解讀》和《百姓話壇》:「一直就是想安裝一個衛星天線。我看了一下好像還有點麻煩,要買器械,還要對信號,如果有機會安裝的話,我希望能裝上。」

即將受審的13名法輪功學員就是因為幫助人安裝天線被抓。其中一位辯護律師介紹,此案原定4月13日開庭,但:「4月11號晚上8點半,法院臨時決定延期審理了。」當天前往索取延期通知書的程海、韓志廣、王全璋等5位律師曾在中院外遭十多位警察劫持毆打兩個多小時。程海還看到有二十幾名苑原打算旁聽的群眾被拉上警車。

有鑑於此,輿論質疑此案能否得到公平審理。烏魯木齊這位網友認為,無論如何都不能阻擋新唐人的傳播:「他們這樣也阻擋不了,現在好多人通過網路可以看到,並且在大陸網路上有很多人傳播。」他並呼籲:「希望更多人們知道有這批人因為幫助民眾安裝衛星天線受到當局審判了,也希望更多人起來傳播這一事件,更多人起來聲援他們。」

唐吉田認為,不僅辯護方要堅持到底,而且應反過來追究當局的責任,以表明國人捍衛自己權利和尊嚴的決心:「偵查人員、檢查人員、包括基本的審判人員以及他們的指揮者,從法律上考慮,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比如說徇私枉法啊,非法拘禁啊。」

2012年7月,大連市國保等綁架了79名安裝新唐人衛星電視的法輪功學員。其中十多人遭勞教,28人未經審判就被捕。至今已有兩位涉案者死亡。

鏈接:審理13人的法官資料:
法官:梁永國13050507733 副法官:陳向真 相關人員:徐炳禮13998621359

起訴13人的公訴人:
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人民檢察院:
曲慧勇 (電話:13387836919 )湯月娥 (電話:1370011067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