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鳥類 台灣獲國際環保成就獎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訊】有著90年歷史的國際鳥類聯盟,正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召開五年一次的國際大會,在來自120多個國家的代表團中,台灣代表團脫穎而出,榮獲“國際環保成就獎”。

黑麵琵鷺,又稱琵琶嘴鷺。因其扁平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故而得名﹔又因它姿態優雅而被稱為“黑麵天使”。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黑麵琵鷺從北韓半島南下,絕大多數都會飛到台灣渡過漫長的冬季。

黑麵琵鷺在1998年時,在全球僅剩下不到300只,為了保護這種被劃為“極瀕危物種”的大鳥,台灣政府與民間付出了長達20年的努力,現在黑麵琵鷺的數量已經上升到近3000只。

為此,台灣也獲得了國際鳥類聯盟特設的“國際環保成就獎”,並將他們寶貴的經驗帶到加拿大與世界各地環保機構分享。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只要環境好,食物多,鳥就自然會來。”

臺江國家公園 保育研究課課長黃光瀛:“我們還是注重當地民眾、漁民的生計,所以要結合生活、生產、生態,跟黑麵琵鷺共生。”

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劉志攻:“在很多生態保育區,非常多的小朋友,從小就由老師、家長帶去參觀,從小養成了愛護動物、保護動物的觀念,保育的工作才能可長可久。”

成立於1923年的國際鳥類聯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環境保護組織之一,致力於防止任何鳥類物種的滅絕,並保護鳥類的生存環境。

國際鳥盟榮譽主席日本憲仁親王妃久子:“現在的環境問題太嚴重了,我們必須全力以赴,不能等,一等就停滯下來,真的一個物種滅絕了,就永遠沒有了。”

新唐人記者喬安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