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一難民申請者 心臟病發死於拘留所

【新唐人2013年6月23日訊】一名26歲的阿富汗難民申請者上週四(20日)晚在悉尼維拉伍德(Villawood)難民拘留中心死於心臟病突發引起各界質疑,其同伴們聲稱拘留中心搶救遲緩,難民支持者們則表示死者是由於移民部官僚失誤才被迫留在拘留中心的。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這名26歲的男子名為賈法裡(Jafari),是阿富汗哈扎拉族(Hazara)人。據拘留中心其他在場的難民申請者透露,事發當時中心工作人員未能及時幫助賈法裡。一個多小時之後才撥打電話叫救護車。賈法裡成為澳洲過去5年內第14名死在拘留中心的難民申請者。

馬達德拉澤(Ali Madadrazaie)8個月前在拘留中心認識賈法裡。他說賈法裡是「最棒的小伙子」。馬達德拉澤對澳洲廣播公司PM節目表示,事發當時,賈法裡從健身房回到房間後感到胸口疼痛。他的室友拉警報求助工作人員,但是對方處理遲緩。馬達德拉澤說,室友求助工作人員幫助賈法裡,但是工作人員以為是他們開玩笑而已。5分多鐘之後工作人員才過來看看,然後通知了管理人員。管理人員來以後叫來了護士。賈法裡從晚上6點左右開始胸痛,直到7點半左右才叫來救護車。

警方9點鐘趕到拘留中心,此時室友們才知道賈法裡在醫院身亡。警方認為死亡無疑點,目前正在準備驗屍報告。

馬達德拉澤說,賈法裡身體健康、但是對自己的前途很擔憂。他嚴重失眠並且服用了大量安眠藥。「他(賈法裡)每天健身15到20分鐘,累了回去睡覺,因為失眠不得不服用安眠藥。」馬達德拉澤說。其他知情人士認為困境導致了賈法裡的死亡。

阿桑阿里汗(Ahsan Ali Khan)同為阿富汗哈扎拉族人,他目前申請庇護成功,居住在悉尼。據悉賈法裡即將成為他的家族成員。他說賈法裡年輕健康,但是移民系統讓他難逃宿命。他對澳洲廣播公司Lateline節目表示:「賈法裡很快樂,但是他總是把壓力留給自己,讓別人看不出來。我很確定壓力是導致他死亡的唯一原因。」

難民支持者認為賈法里根本不應該留在拘留中心。他們認為死者大部份生命都用在逃避危險上。據悉賈法裡10歲時父親疑被塔利班殺死。他隨母親及兄弟姐妹逃到巴基斯坦的奎達(Quetta)。隨後申請英國難民被拒絕後,於2009年被遣返阿富汗。申請失敗原因是他作為難民的理由不夠充分。

2010年他來到聖誕島,稱自己被塔利班毆打,準備申請澳洲難民。申請被拒絕後他提出上訴。過去3年中,他大部份時間生活在拘留中心。移民部在2012年2月允許他生活在社區。但是7個月後,他被重新收監,返回拘留中心。

難民行動聯盟(RAC)發言人林托爾(Ian Rintoul)表示移民申請程序有問題。賈法裡由於移民部失誤再度被關押。他說:「2012年9月他被重新拘留,理由是曾經在英國犯罪。今年5月英國警方證實賈法裡從未犯罪,但是移民部沒有作出任何反應。」

另一名支持者斯溫瑟(Graeme Swincer)批評移民部處理不當,他在賈法裡死亡當日還見過他。他對Lateline節目表示,移民部申請程序有誤且具有政治性。英國警方證明證實了移民部的錯誤。官方應該對該事件道歉。

賈法裡的親戚們正在哀悼他的死亡。阿桑阿里汗表示,塔利班態度明確,他們乾脆的殺死你。但是澳洲移民系統讓你日夜煎熬。

澳洲廣播公司要求移民部就賈法裡事件發表回應,但遭到拒絕。移民部已經為維拉伍德拘留中心其他哈扎拉族人提供心理諮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