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妝臺秋思(音畫)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訊】【導言】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國的古典樂曲如同仙樂飄飄,如詩如畫,雋永秀麗。讓我們一起走進這美妙神一樣的世界,來靜心欣賞千百年來經久不衰的中國古典樂曲的神韻。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妝臺秋思》

您现在听到的樂曲是笛曲,名字叫《妝臺秋思》。《妝臺秋思》的原名是《傍妝臺》,後來被編為《塞上曲》的第四段,(武林逸韻)中的小曲以它流傳最廣。

《妝臺秋思》描寫王昭君初至塞上、臨流梳妝、顧影自憐,引起淡淡鄉愁的情景。

從樂曲的表現上,並不感到哀愁,而給人一種大漠開闊,天高雲淡的意境。

由笛演奏的《妝臺秋思》,情境易見醇厚,其次,笛的用氣、句讀處理,以及低音的特色都可一覽無餘。

其實,古人也並不都把昭君出塞看作千古恨事。中國歷朝歷代的君王為了百姓的安居樂業,讓后宮的嬪妃或自己的女兒–公主與外族和親,以此避免戰亂之苦,百姓塗炭,創造邊界的和平,實乃智慧和善良之舉。昭君的功勞可與當時的名將衛青、霍去病相比呢。在昭君廟周圍的一首詩碣中就有"若以功名論,幾與衛霍同"的詩句。

下面我們就來一同欣賞笛曲《妝臺秋思》。

http://www.youtaker.com/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妝臺秋思》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