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百姓銀行存款哪去了?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6月份以來,大陸金融業爆發了歷年來最嚴重的「錢荒」,各大銀行因為流動資金出現嚴重短缺,不得不互相借錢,銀行間拆借利率飆升到歷史新高,但資金依然有價無市。進入2013年,世界媒體紛紛聚集中國金融市場,國內外金融、理財專家、經濟學家、財經作家相繼論斷「中國金融危機正在爆發」。

進入6月,「錢荒」襲來,到了20號,大陸銀行間互相借錢,一天的利率,按年折算最高竟然達到了30%。但是,依然有銀行因為籌集不到資金而違約,銀行間的現金周轉出現了巨大的問題。人們不禁疑問,銀行怎麼會出現「錢荒」?錢都到哪去了?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現在很多錢都到所謂『影子銀行』,『影子銀行』錢到哪裏去了?就是大量的跟地方政府負債連在一起。中國的地方政府,尤其是投融資平臺公司,負債是非常大的。現在企業效率大大下降,沿海地區製造業危機,企業效益不好,有時候資金鏈比較緊張,反而需要很多錢。那麼還有一部分,是大量的資金外逃」。

根據6月10號大陸審計署發佈的數據,2012年底,大陸地方政府債務高達13.87萬億元。相關評論指出,由於中共近年來,用GDP衡量地方官員的工作成績,而地方官員為了給GDP灌水,大量建造辦公大樓等公共工程,造成許多超建,和地方政府赤字。

馮興元:「那麼現在風險就慢慢體現,風險越來越大,因為還債高峰期已經到了。如果地方政府違約的話,施工隊首先遭殃,錢要不回來。銀行也要遭殃,實際上風險非常大,很可能是壞賬。東莞有兩個鎮,它的財政一年收入也就四、五個億,但是它的負債十幾個億,根本就還不掉了」。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表示,中共體制通過降低透明度來維持穩定,而不是揭示風險,化解風險。就好比一個人,病很重了才被別人知道,但已經來不及搶救了,中國目前金融危機正是如此。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