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銀目標達陣 澳元貶勢追日圓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澳元貶勢直追日圓,根據彭博相關性加權貨幣指數(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 , BCWI)指數,澳元兌一籃子10個已開發國家貨幣截至上週計貶7.6%,相較於日圓的7.7%,挑戰今年全球主要貨幣中貶幅最大的貨幣。說明了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政府尋求降低對中國大陸依賴之際的政策。

據中央社報導,隨著澳元貶至91.64美分兌1澳元,近3年低點,市場分析師自4月30日以來下修澳元匯價幅度創50種配對貨幣之最。

澳日兩國央行都試圖透過摜壓匯率刺激成長,但澳銀總裁史蒂文斯只是今年降息一次,促貶澳元,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則是以每月購債7兆日圓(720億美元)挹注經濟體系龐大的流動性。

FX Concepts LLC避險基金經理人泰勒(John Taylor)20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澳元匯率走貶。我會說,澳元明年將貶至80美分附近,我認為澳洲央行會感到滿意。」

史蒂文斯和澳銀同僚支持匯率進一步走貶,俾以在礦業榮景近尾聲之際,提振製造業。澳元兌美元匯率目前仍在過去10年均值85.7美分水準之上。

根據澳銀上週公布的會議紀錄,澳元貶值「將有助加速經濟成長再平衡」。

根據澳洲資源和能源經濟局(BREE)在5月的報告中表示,澳洲礦業和能源投資已臻頂,過去1年延宕或取消的計畫金額約1500億澳元(1380億美元)。在澳洲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大陸的成長減緩下,需求不振。

BT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固定收益部門主管戈爾(Vimal Gor)指出,鑑於國內經濟減緩,澳元貶值不會阻止澳銀進一步降息。

根據戈爾,澳元明年匯價將向公平價值約85美分靠攏。戈爾預估澳銀明年進一步降息50個基點。

根據彭博訪調50位分析師預估,澳元匯價年底前將來到95美分。高於上週收盤水準92.19美分,低於6月1日預估的99美分和5月1日預估的1.03美元。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上週下修澳元年底前匯價預估,自1美元降至90美分。

期貨交易員對澳元看空程度,也創至少1993年以來之最。

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截至18日止當週,避險基金和大型炒家的澳元淨空頭部位攀升至63521口。相較於去年12月澳元淨多頭部位約10萬3000口。

根據彭博針對35位經濟師調查預估中值,澳洲今年經濟成長預估2.5%,雖比去年減緩超過1個百分點,但卻是10國集團(G10)預估成長率的1倍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