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 董氏:標示有疑慮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貴一點、買有機,真的安心嗎?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顯示,買貴卻買到不符規定食品,18項食品標示有疑慮。董氏基金會在今年2月到3月期間調查6家通路,包括棉花田、活水源、無毒的家、里仁、聖德科斯與綠色小鎮。

據中央社報導,許多消費者為安心,寧可多花一些錢到有機或生機通路買「安心」食品

董氏基金會食品組副主任陳醒荷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多項產品有不符合法令規範,包括標示不全及原料未依含量由多到寡依序標示,不過這項調查是在新法修正前的調查,依新法規定,食品包裝標示將更嚴格。

陳醒荷說,活水源醬鳳梨完全沒有標示成分、重量、食品添加物,然而這類醃漬物在製作過程一定還有其他原料,如糖、鹽、甘草等;蓮藕粉也沒有標明製造商地址及電話,沒有成分標示,且營養標示也不符。

原料沒有依含量由多到寡依序標示,食品組專員潘紀綸說,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規定,液汁與固形物混合者要標明內容量及固形量、內容物有2種以上,應依含量多寡由高到低標示。

潘紀綸舉例,薑片黑糖茶的主成分是黑糖,卻將生薑標在第一成分;有機Q梅產品是液、固態,卻沒有依法分開標示內容量及固形量;黃金蕎麥五穀棒(海苔)也未依含量多寡依序標,卻標示水、牛奶、冰糖等。

食品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雖然產品是在新法修正前購買,不過食品標示是廠商對消費者負責,不要以為在有機店買到的就安全,提醒消費者多看一下食品包裝標示,了解即將入肚產品的內容,才能食的安心,也提醒民眾最好選天然、未加工的飲食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