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前大秘被查 三親信連遭剪除

【新唐人2013年06月25日訊】北京時間6月23日,中共官方突然宣佈,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這也是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二個四川大員。此前, 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因涉嚴重違紀於2012年12月2日被紀檢部門帶走,成為習近平上臺後首個落馬的中央委員。

郭永祥的另外一個身份,就是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前的秘書。截至目前,十八大後中國政壇落馬的三個最高級別的官員——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湖北省常委、政法委書記吳永文和郭永祥都與周永康這個曾經的中國“政法王”有著相當的關聯。

現年64歲的郭永祥此時被調查顯然出乎外界意料。按照中共以往慣例,即使官員在退休之前有些“問題”,只要不觸及“紅線”,通常也會提前退休,被賦一個閑職。而對於還有一年即將退休的副省級幹部進行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調查,則透露出了不一樣的政治意味。

而在此前落馬的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則讓外界第一次將注意力放到了其“政壇保護人”周永康的身上。

除了郭永祥和李春城, 2012年年末,被稱為“政法王”的原湖北省政法委書記、省委常委吳永文被中紀委調查。吳永文在大陸坊間,被普遍認為是周“鐵桿中的鐵桿”。

當然,熟悉中國政治的觀察人士普遍認為,目前,已有三個高級別的落馬官員與周永康有聯繫,很有些“順籐摸瓜”、“剪除外圍”的意味,目標很有可能就是“終極大老虎”周永康。這三個案子是否會掀起中共政壇地震,需要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