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熱批王書金案 「竇娥」何時昭雪

【新唐人2013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6月25日上午,在中國河北省邯鄲市中級法院,河北省高院就王書金強姦殺人案二審開庭。由於涉及聶樹斌究竟是否為1995年強姦殺害女工康菊花的真凶,此次開庭引發強烈關注。

庭上,王書金供述自己確曾在石家莊市西郊玉米地殺害康菊花。河北省檢察院則提出3個疑點,指王書金的供述與案發實際情況在關鍵情節上存在差異,否認王書金為真凶。中午左右,合議庭根據辯護人要求宣布休庭。開庭時間再行確定。

一直關注此案的法學教授賀衛方稱此為「奇案」,他在微博表示:「本來,檢察院是追訴犯罪的,被告往往是逃避追究的。王書金案多麼奇妙,被告人在法庭上費盡心力要求追究他未被追究的犯罪,檢察官的目標卻是千方百計地證明那不是被告人所犯之罪。於是,律師跟檢察官的角色乾坤大騰挪。」

律師王學明分析,即使玉米地強姦殺人的不是王書金,畢竟王書金自己承認了,而且很多情節吻合,聶樹斌案成了疑案,按照「疑案從無」,應該宣布聶樹斌無罪。北京刑辯律師毛利新也稱,檢方對王書金的自供堅持了「疑罪從無」的原則。希望也能以這樣的原則來處理聶樹斌案的再審問題。

上海沈寧律師則認為此案不應由河北司法機關審理:「王書金案的判決,將對檢驗聶樹斌案是否冤案產生重大影響,與河北司法機關有重大利害關係,當年終審聶樹斌案的是河北省高院,今天審王書金案的又是河北高院,出庭的檢察員亦是河北高檢。為何最高院不依據刑訴法第26條,指定其他省市法院管轄?」

*一案兩兇的聶樹斌案*
1995年聶樹斌因故意殺人及強姦被河北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向河北省高院上訴被駁回後,聶樹斌被槍決。2005年,通緝犯王書金被抓獲,他供認的多起強姦殺人案中有聶樹斌案。自此,一案兩兇的聶樹斌案引發各界關注。

公安部及河北省政法委2005年宣布成立工作組複核此案,但此後沒有下文,而據媒體記者調查發現,此案重要證人王書金也從沒接受過河北公檢法機關的任何提審。

王書金案2007年一審宣判後,他以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姦殺案為由,向河北省高院提出上訴,因此有了被稱為「奇案」的此次庭審。

*錯判案頻出*
北京刑辯律師毛利新批評聶樹斌案的一審、二審判決書簡單粗糙,並稱其反映了國家對待公民生命的草率與專橫。

近年來,錯判案不斷被發現。1998年被判殺妻的湖北佘祥林,服刑7年後,「亡妻」突然回家。浙江張輝、張高平叔侄在2003年因強姦殺人罪入獄,10年後被「平反」。河南趙作海因殺死同村趙振堂被判死緩, 10年後趙振堂卻再度出現。

毛利新在微博呼籲:「中國的冤案平反,不能再單純地依賴『亡者歸來』、『真兇落網』等小概率事件。試想,又能有多少蒙冤者能夠擁有這樣的幸運?必須回到案件本身的事實、證據和法律上來,堅決貫徹『疑罪從無』的原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