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疲弱 德拉吉挺寬鬆政策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歐元區仍必須有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持,並且迫切的需要「直接貨幣交易」(OMT)購債計畫,貨幣刺激措施和金融市場改善將支撐今年稍晚的復甦。

據中央社25日報導,德拉吉堅守歷來最低基準利率等政策之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上週表示,美國決策官員可能在2014年年中停止收購資產,全球債市隨即應聲大滑坡。德拉吉在這個背景下,捍衛歐洲央行尚未派上用場的 OMT計畫,暗示其存在可能有助於抵擋金融市場波動。

他表示,在整合性全球經濟其他轄區的貨幣政策立場可能改變,出現相關不確定性的時候,OMT就變得更加重要。

歐元在德拉吉演說後一度貶值0.4%。今天稍早,歐洲央行理事科爾(Benoit Coeure)和即將卸任的英國央行總裁金恩(Mervyn King)才說,各國央行離危機政策退場還很遠。台北時間25日晚間11時16分,歐元兌美元報1.3070美元,貶值0.4%。

德拉吉指出,OMT計畫已幫到核心國家,以及在危機中受創最深的國家。在原告興訟主張OMT違反德國基本法後,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正在審查這套計畫。

德拉吉表示:「宣布OMT已為核心國家降低諸多風險:歐元區瓦解的風險;這種情況發生時泛歐自動即時總額清算系統(TARGET)餘額產生的風險;以及市場利率遭避險資金流扭曲產生的風險。」

科爾今天在倫敦表示,只要有必要,歐洲央行將一直保持寬鬆貨幣立場和非標準措施,「我們離『退場』還很遙遠應該是毋庸置疑的」。金恩則在倫敦指出,全球經濟復甦面臨受更多挫折的風險,各國央行離收緊政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