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骨轉移療效快 新藥列健保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日前,治療癌症骨轉移的新藥已獲得健保給付,如乳癌、攝護腺癌病患使用新藥搭配荷爾蒙療法或化療藥物,可有效緩解疼痛入骨。

據中央社報導,26日,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指出,癌症骨轉移就像蛀蟲吃掉樹幹,造成骨頭受傷,不僅骨質脆弱易折,還容易壓迫扯到神經,如果癌細胞侵襲部位在脊椎,連翻個身都會痛。

邱宗傑指出,新藥和前一代的藥物有所不同的是,新藥用藥更方便,像是打針,半個小時內就能將藥物注射到體內,前一代的藥物像吊點滴,需要4個小時才能注射完畢。但都是藉著抑制蝕骨細胞,達到強壯骨質的目的。

晚期乳癌與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可高達7成5,新藥可使輕微疼痛惡化為中重度疼痛的時間,延後55天到4個月。

不過,邱宗傑表示,患者還是需要荷爾蒙療法或化療藥,抑制癌細胞轉移,另外用背架、腹架等物理治療,輔助減少疼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舊藥的藥理作用相同,可能會有少部分病人出現齒槽骨不良反應,在進行治療前建議進行口腔檢查,平時注意口腔健康,治療期間如果要拔牙與植牙,務必先諮詢醫師,以免齒槽骨傷口無法癒合甚至壞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