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挑戰成功 重掌黨魁回任澳總理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澳洲執政的勞工黨今晚(26日當地時間)選黨主席,前總理陸克文獲57票,現任總理吉拉德得45票。陸克文 3度挑戰終於成功,奪回工黨領袖寶座,將回任總理,而吉拉德將在9月的大選後退出政壇。

吉拉德主動出撃

吉拉德(Julia Gillard)2010年發起黨內政變成為澳洲第一任女總理之後,澳洲工黨內部的領導權問題一直紛爭不斷。此次選舉是吉拉德本人提出的。

今天下午4點多(當地時間)吉拉德投下震撼彈,宣布將於晚間7點召開黨魁表決會議,與陸克文(Kevin Rudd)在黨魁一職一決高下。並表示,如果敗選將退出政壇。

在吉拉德宣布後30分鐘,陸克文立刻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將競選黨魁,說完後不接受提問隨即離去。

陸克文摩拳擦掌應戰

今年9月14日,澳大利亞將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勞工黨支持度下滑,可能會在大選中落敗,令黨籍議員憂心選情。起初支持吉拉德的國會議員,紛紛轉向陸克文陣營。

就連向來支持吉拉德的澳洲勞資部長肖頓(Bill Shorten),在黨主席投票前公開表態,由陸克文領軍備戰9月大選,勞工黨更有競爭力,決定支持前總理。

另外,加上陸克文陣營不斷挑戰吉拉德的領導權,暗自運作黨團成員簽署請願書,希望爭取超過1/3黨員連署,才能召開黨團特別會議,並表決選出適任的領導人。

今天在勞工黨國會黨團的投票中,陸克文以57票對45票擊敗吉拉德,戲劇性奪回總理職位,距離被逼退將近三年。

BBC報導,許多人認為陸克文重新執掌工黨領袖大權,未必就能在選舉中獲勝,但能夠減輕工黨可能遭受的損失,縮短工黨敗選後的在野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