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競選 維納民調突然領先

【新唐人2013年06月27日訊】金然:兩年前因在推特上發不雅照片而被迫辭去國會眾議員職務的安東尼.維納,一個多月前宣佈重回政壇,參選紐約市長,改寫了選戰的版圖。最新民調顯示,他在民主黨參選人中超過了原來領先的市議長柯魁英。維納今天的公開活動馬上受到各大媒體的廣泛關注。請看本臺記者蘭青的報導。

民調顯示,在紐約市的五個區中,維納已經有三個區領先於柯魁英,除了布朗士和曼哈頓。當然,曼哈頓是柯魁英的選區。所以今天維納特別到布朗士區的PS114小學,來關心孩子們的午餐問題。因為民調突然領先,維納的這一活動受到各大媒體的廣泛關注。

紐約三分之一的學校全年供應午餐。 2012年,53萬學生獲得免費或補貼的午餐。到夏季則減少到17、8萬,其實夏天的免費午餐都可以獲得聯邦補助。布朗士區,有36%的家庭勉強溫飽。維納建議通過增加夏季的午餐,分擔這些家庭的負擔。

維納:“我建議夏季供餐數量增加一倍,像我身後這樣的公立學校,供餐數量應增加一倍。”

根據NBC、華爾街日報和Marist民調機構上週對一千多人的民調,維納以25%比20%,超過市議長柯魁英,而柯魁英在一個月前的民調中曾經以28%比15%大幅領先於維納。這次民調中,前主計長湯普森的支持率13%,公益維護人白思豪10%,醜聞纏身的現任主計長劉醇逸只獲得8%。表示會選維納的人從兩個月前的40%上升到49%。共和黨參選人中,喬•洛塔以28%領先超市大亨、希臘移民卡茲曼迪斯(21%)和麥克唐納(10%)。

維納這次參選最主要的障礙,是他曾經在推特上給一些女子發自己的不雅照片並試圖掩蓋。2011年6月他在輿論壓力下辭去國會眾議員。

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維納在他沒有發生事之前,大家都認為他是一個大熱門。好像是一面倒的大熱門。發生事以後呢,就自己辭職了,不出來了。現在又出來了,比我們想像中升的這麼快,沒有人想像的到。”

媒體問維納何以在民調領先,他迴避了這個問題。

維納:“民調會上升,也會下降。不變的是,我會繼續為中產階層努力,提供具體的想法,改善他們的生活。”

不過華人對此有各自的看法。

紐約酒店業華裔員工協會主席黃華清:“維納,在我們酒店很多人說,我會選他。柯魁英如果沿著彭博的路子走,過去12年和將來8年就一樣了。如果新人上來改變我們紐約,可能會用新的方法、新的視野把紐約市整頓起來。”

維納2005年曾經參選紐約市長,最終讓給黨內對手費瑞爾(Ferrer);2009年再次參選,因為彭博爭取三連任而退出。

紐約中華總商會秘書長周秉流:“我覺得他過去做過議員,現在能夠參選,也許他會替我們紐約市的市民辦好事,我相信,他能力是有的。”

維納這次復出參選市長後,在競選廣告中​​公開為以前的醜聞道歉。

維納:“我犯過很大的錯誤,讓很多人失望了。不過也學到教訓。我競選市長,一直為中產階層爭取機會,希望再給我一次機會為大家服務。”

趙文笙:“現在的人都有一個想法,這個私人的生活雖然是有點問題,但是很多人不想把很私人的事情、不是很大的事情搞出來。說這是一個小事情,我都可以原諒他。因為現在沒有甚麼好的候選人。他們有一個想法,沒有好的候選人,唉,他還是可以的。”

這次競選民主黨參選人眾多,9月10號的初選如果沒有人能拿到超過40%的選票,在初選得票最高的兩個人就要在10月1號進行第二輪的複選投票,確定一位候選人,與共和黨勝出的候選人在11月5號競爭。

記者:維納的太太曾經是前國務卿希拉里的助手,維納說,也是他競選團隊的中間力量,他呀呀學語的小兒子也很支持他。但是現在民調領先,有可能使維納來自更多競爭對手的批評的聲音。他說,不管怎麼樣,大家說甚麼都可以,但是希望把話題集中在選民關心的問題上。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