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也維權 婁底上千師生砸官車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湖南婁底冷水江市週三發生一起師生集體維權事件。該市第六中學的上千名師生,因不滿當地教育為提高昇學率採取不公平的生源調整方案而集體抗議,與市教育局前來協調的領導發生衝突,並砸毀其專車。

湖南冷水江市六中上千師生週三上午聚集在操場上,抗議市教育局為了提高昇學率採取被指不公平的生源調整方案。據瞭解,教育局以「並校」的名義將六中和一中合併成「新一中」,新校園設在原六中,但只接收原六中成績較好的少部分學生,剩下的學生則被安排在環境較差、靠近工業區的原一中校園。該安排引起學生極大不滿,當天舉行集體罷課。冷水江市教育局領導聞訊前來協調不果,與學生發生衝突,其間有人受傷。情緒激動的同學將教育局的車輛砸毀,並在車窗上貼上一張紅紙黑字的標語「反對歧視、我們不走」,還有學生手舉著「維持教育資源平等」等標語,並遊行至教育局想迫使官員撤回原決定。

據在場民眾稱,曾有人報警。記者週四致電市派出所,一名值班人員稱不知道有沒有出警,也拒絕記者查閱出警記錄的要求。

記者:「冷水江派出所嗎?」

對方:「嗯,是。」

記者:「昨天六中學生把教育局的車給掀翻了,現在情況怎麼樣了?」

對方:「聽人講過,但我們這裡沒接到這個案子。」

記者:「這個事情你們沒出警嗎?」

對方:「我不知道這個事情,我今天才上班,我昨天沒有上班。」

記者:「能不能查一下有沒有出警記錄?」

對方:「我們不能查。」

記者隨後又致電冷水江市教育局,一名值班人員拒絕採訪,要求記者自己找領導。記者輾轉找到了教育局一名姓謝的主任,他表示並校的事情還沒定。

記者:「請問是教育局謝主任嗎?」

謝主任:「哎。」

記者:「您知不知道六中要和一中合併的事情?」

謝主任:「現在還沒有定。」

記者:「昨天六中學生把教育局的車掀翻了,有這回事嗎?」

謝主任:「這事我不清楚,昨天我去開會了。」

記者:「你知不知道六中學生很不滿意這個安排?」

謝主任:「這個搞不清楚,這個政府做決定。」

記者聯絡到一名知情人,他表示事件還有老師參與。

知情人:「原來的六中和一中合併,六中好一點的學生留下來,也就是現在的新一中。剩下的學生搞到原來的一中,現在改為六中,六中師生不同意。六中的學生和老師把教育局的車子都砸翻了。」

記者:「你知道六中有多少學生嗎?」

知情人:「一個年級20個班,有六十個班,每班50個學生,有3000多人。」

記者:「沒有被分到一中的學生會反抗的比較厲害嗎?」

知情人:「這個我也是猜想,估計是那些老師、學生情緒控制不了」

記者:「這些學生維權的意識非常強烈對嗎?」

知情人:「那些成績差一點熱血翻騰,情緒失控加之個別老師也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有的老師還趁火打劫,把這搞大了也有可能。這麼大的事情那個敢去搞?教育局的領導,哪個敢搞?」

根據在場學生上傳的照片可見,大批學生將一輛被砸毀黑色的轎車包圍。有學生在白色校服後用紅筆寫著「誓死保衛」,另有圖片顯示,現場學生高舉手機拍照、拍攝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