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數十維權人士24小時靜坐 外交部掛「免戰牌」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 徐立採訪報導)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國家人權報告的日期已日漸臨近。北京著名人權活動家曹順利等幾十名維權人士于本月17日向中共外交部提交《參加國家人權報告編撰》的三項申請,並於6月18日來到外交部,請求外交部人權司負責人對他們的訴求做出答覆,19日開始全天靜坐。但外交部閉門不理。

今年10月22日,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共國家人權報告的日子,中共應該提前3個月,即7月22日,把中共國家人權報告提交給總部設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為了推進公民參与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活動,擁有法學碩士學位的曹順利等人提出要求接受訪民派代表參加人權報告的攥寫,使訪民面臨的嚴峻人權困境能夠被國家正視與承認,被國際社會所了解 。

6月17日,曹順利、肖娟、崔麗榮、王浩穎、吳田麗等幾十位北京維權人士向外交部提交《參加國家人權報告編撰》三項申請,外交部一直置之不理。

6月18號,數十人維權人士來到外交部,請求外交部人權司的負責人對他們的訴求給出答覆。很多外國記者前來拍照。中共派來了兩輛警車,但對她們沒有動粗。

19日,人們開始在外交部外24小時全日靜坐,要求參与外交部國際司人權處4年一度人權報告編撰工作。她們風雨無阻,晝夜堅持,這些人大多數為年長者和女性,最年長的已經78歲了,截止至26日他們已經堅守在中共外交部門口8天了。

但中共外交部對此保持死寂狀態,一直沒有讓代表進入門衛室。原來民眾在外交部對面大廈廊下歇息的場所也被保安用繩子圍起,目的是不讓訪民支帳篷休息。

曹順利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訪民所經歷的是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拘留、勞教、判刑,有訴說不盡的身心創傷。」「其實每個人心裏想的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政府把欠我的還給我,錯判我的改過來。」

今天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採訪了曹順利女士。曹女士認為(中共)「這個人權報告寫的很不實在,民眾受到了這麼多的傷害,可他們(中共)老在國際上說中國的人權狀況好,中國是法制國家,中國依法治國。但實際上我們的自由,我們的一些財產和權利,說剝奪就被剝奪。」「地方上的官員做的事情這麼過分,但是還在國際上給他粉飾,那這些官員以後就更肆無忌憚了。」

曹女士希望新唐人電視台繼續給予關注。

中國人權觀察主席 秦永敏於26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支持。她在聲明中說,「人權本身是每一個公民的權利,公民參与『人權行動計劃』和『國家人權報告』是天經地義的。」

秦永敏還表示,「要求參加外交部主持的『國家人權報告』合理合法」,「也是給政府當局提供了一個在人權領域與國際接軌的一個良好契機。」

《參加國家人權報告編撰》的三項申請:

1、 接納上訪維權群體加入《國家人權報告》的起草和編寫進程;在外交部將《國家人權報告》提交給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前,安排專門的機構和專門人員每月定期以適當的方式與上訪維權群體進行對話和協商,每月定期接收上訪維權人員填寫和收集的《上訪維權人員人權狀況調查表》,將《調查表》和各政府部門長期積存的上訪維權案件,作為編寫《國家人權報告》主要信息來源。

2、 在外交部將《國家人權報告》提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安排上訪維權群體與參加起草和編寫《國家人權報告》的工作組成員單位,主要包括公安部, 監察部,最高法院,國家信訪局,國務院信訪辦公室,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等政府部門的代表協商,討論。查明和研究這些部門長期積存的上訪維權案件及久拖未決的原因,並規劃,制訂合理有效的措施和政策,解決長期積存上訪維權案件。

3、 通過協商和討論,將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上訪維權,腐敗,維穩工作列為《國家人權報告》的主要內容和國家的優先事項。以此真實全面的反映上訪維權群體及中國的人權狀況。並作出承諾和採取相應的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