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兵:貪官落馬後參透官場人生值得玩味

【新唐人2013年6月29日訊】不知為何,只要貪官一旦落馬入獄,就突然參透充滿玄機的官場和變幻莫測的人生,其大徹大悟程度,幾乎能與宣道講經、指點迷津的「聖人」比肩。

2007年6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在獄中感歎,「當官不是什麼好玩的事」,被執行死刑前信誓旦旦地說,「如果有下輩子的話,我絕不從政」。

2010年7月,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面臨陰陽兩隔,他告誡家人:「子子孫孫以後再也不要從政,不要當官,遠離功名利祿。平淡、平安才是福。」

2013年6月,關押在秦城監獄的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叮囑女兒「千萬不要從政」,告誡同僚「做事、做人要知止,適可而止,什麼東西都不要過」,深深的體會到「人要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近日,重慶不雅視頻男主角雷政富受審,他75歲的老母親後悔讓雷政富走出大山,埋怨兒子「做啥子官嘛」。就連農家老太太都明白官場人生,於是,似乎得出「從政=高危」的偽命題。

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筆者相信鄭筱萸文強、劉志軍所感所悟的真誠,更相信雷政富母親的真心,但是,這又能警醒誰呢?

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客觀地講,鄭筱萸、劉志軍們做了一些工作,也曾有過貢獻。可他們在官場成功的「三十而立」之後,奔跑馳騁的目標卻定位在權力、金錢和女人。只是在將死之時,才突然感受到親情、友情和生命的可貴,一下子找到了人生方向。而此時,鄭筱萸63歲,文強55歲,劉志軍60歲。

如果說劉志軍等是在耳順之年方知天命,那實在是抬舉他們。假如沒有最後的案發,筆者相信他們會抱有僥倖心理,絕不會投案自首,依然在潛伏中繼續倡狂。有資料顯示,「八項規定」出臺以來,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官員2200多人,其主要問題是管不住貪吃的嘴和喜愛車的屁股,而四川原副省長郭永祥在64歲即將平穩著陸時,中紀委將其「雙規」,這都很說明問題。

「執行死刑」判決下達後,鄭筱萸說:「說句心裏話,我即使是天天做夢,也夢不到我會有今天這樣的結局。」在宣判前一天的晚上,文強很自信的說,「我的事情就是六個字,輕不了……」不知道為什麼,後面三個字他卻吞了回去。但是很多人都明白,他想說的後面三個字是「死不了」。想不到的,發生了;列不了的,死了。當理論無法解釋現實時,就只能說是宿命輪迴。

鄭筱萸、文強、劉志軍三位落馬高官,真正認識官場人生的節點,恰好都相隔三年。遺憾的是,文強沒有理解鄭筱萸的感歎,而劉志軍更是將前者的懺悔當成垃圾。可見,落馬貪官們既沒有料到今日,也不記得了當初,更不屑於貪界前輩的諄諄告誡。

從鄭筱萸到劉志軍,無數的腐敗案件都說明了一個樸素的道理,就是「不撞南牆不回頭」。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在悔過書中說:「王懷忠等人案發後,特別是看了有關錄影,我被嚇出了一身冷汗。每當有人登門拜訪,我就匆匆上樓,裝作不在家,讓家屬收禮,與己無關。」多麼幼稚可笑。

最令人不解的是,從鄭筱萸到文強再到劉志軍,以及雷政富的老母親,都異口同聲「不要從政」,而不勸「做個好官」,這或許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時下官場的複雜生態吧。身邊的同類被判處了死刑,尚不能令王昭耀們收手,這或許就是赤裸裸的官場現實,也是每一個貪官的另類人生。

為何貪官一旦落馬入獄,就突然參透官場人生?在貪官快速變臉的背後,說到底還是「屁股決定意識」。有什麼地位,就有什麼脾氣;有多大權力,就有多大的獸性。當貪官的屁股坐到監獄裏,尤其是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意識自然就隨之改變了。這就如靚妞招人憐、帥哥討人喜一樣,感官刺激遠比政治教育要直接、強烈得多。

在這些年的反腐倡廉道路上,刺激的招數可謂不少。比如,組織官員到監獄參觀,落馬官員現身說法。比如,群發反腐倡廉短信,提醒官員廉潔自律。再比如,針對官員夫人教育,引導吹正能量的枕邊風。還比如,對家庭和諧情況進行考核,夫妻關係不和睦不得提拔使用。等等。至於哪種刺激好使了、管用了,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

筆者認為,官員權力觀是個終身課題,改變官場貪腐現象,不能依靠「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希望,不能寄託於「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的宿命,更不能只望所謂的感悟讓官員警醒,而應該設計出臺健全有效的全民監督制度。沒有民眾的真正參與,一切事情都是扯蛋,反腐敗尤其如此。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