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木器行到MIT鋼琴廠的 「音樂教室」

【新唐人2013年06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98)台灣桃園大溪的一家鋼琴工廠,從製作電視的外殼,到現在成立了音樂觀光工廠,業者的成功轉型,不但打造出高品質鋼琴,也讓工廠變成了具有教育性的音樂教室。

優美的鋼琴樂聲,從琴鍵上輕輕彈奏出來,鍵盤座上密密麻麻的琴鍵設計,不難看出要製造一臺鋼琴,有多複雜﹔四十多年前這家鋼琴工廠,原本只是生產電視機的外殼,後來因為日本鋼琴商看中了這裡的木工技術,提出合作,從此工廠就開展了鋼琴的代工。

音樂觀光工廠經理陳維宏:「日本那邊就派很多技術人員來我們這邊,教導我們工廠的人員怎麼樣去做這些,鋼琴製造流程所需要的技術,那這個以外,我們公司也派滿多技術人員, 去日本工廠那邊學技術。」

複雜的生產流程,從木工、調音、到整音,十幾道的製造程序,工廠漸漸的掌握了所有的技術,現在已經能做出一臺完全屬於台灣製造的MIT鋼琴。

音樂觀光工廠經理陳維宏:「從一開始,所有的零件都是從日本那邊進口,來台灣這邊組裝,到後面慢慢、慢慢的,一些零件,可能給台灣這邊供應商做,或是我們工廠裡面自己做,就等於說生產的零件,跟生產的技術是一步一步的,在台灣這邊擴展開來。」

七年前鋼琴工廠配合經濟部的輔導,轉型成為樂器觀光工廠,讓經營更為多元化而且具教育性。

音樂觀光工廠經理陳維宏:「因為我們從電視機外殼,一直到生產樂器,一直到成立工廠,然後再做觀光工廠,最主要我們想帶給台灣這邊的民眾,就是要推廣音樂教育。」

從小木器行開始,歷經學習製作、代工 到產出高品質的鋼琴,樂器工廠成功打響台灣製造的名號,而現在觀光工廠的成立,更將樂器延伸到教育領域,把動人的樂符,帶給造訪音樂工廠的民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範姜復隆、廖淑美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