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囚犯揭澳航耳機為中國監獄製造

【新唐人2013年6月30日訊】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最近受到一項指控,懷疑飛機上專用的一次性耳機是由中國監獄的囚犯製造。犯人每天在高壓下工作,不能完成生產定額的犯人們經常會受到毆打、關禁閉等懲罰。澳航已就此指控展開調查。 據墨爾本《時代報》報導,澳航發言人表示,澳航「非常關注」這些指控。接到舉報後,已立即暫停使用原耳機的供應商,直到調查結束後確認沒問題為止。

據悉,位於越南的Airphonics公司是澳航主要的耳機供應商之一,該公司被控將大額訂單合同外包給第三方中國公司,而這家中國公司通過使用監獄勞工完成訂單的供應。目前,澳航已暫停與Airphonics 的一切交易。

澳洲主流媒體《澳洲金融觀察》(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採訪了兩名前東莞監獄的囚犯,他們聲稱,在服刑期間,為眾多國際航空公司生產耳機。

新西蘭人丹尼Danny Cancian 就是其中的一名囚犯。他說,在中國的監獄裏時,他為很多航空公司生產一次性耳機,其中包括澳航、英國航空公司和阿聯酋航空公司。他還為中國當地的公司生產用於電子設備的小型電感器,這些產品被出口給澳洲市場上的知名企業,如Electrolux和艾默生電器(Emerson)。

Cancian2008年前往中國進行商務考察,但這次旅行卻成為他人生中最大的錯誤。他因在餐廳與人發生爭執打鬥,踢中一名男子臉部造成其腦出血死亡而被判入獄四年。他表示,當時踢人是出於自衛,但在廣東東莞監獄服刑期間,他卻時時成為中國獄警暴力下的受害者。他對《澳洲金融觀察》的記者說,不能完成生產目標的囚犯會「被拉出去好好教訓一番」。

「這是一個非常殘酷的環境,你每天早上醒來都不知道你是否能活著度過這一天。」

Cancian揭露,不少國際大公司使用中國監獄的囚犯生產奴工產品。他聲稱,犯人們一週工作超過70小時,但是勞動了一個月的工資僅為人民幣8元(合澳元$1.40元)。

《澳洲金融觀察》聯絡了被提及的公司,所有公司都否認在供應鏈中使用了中國監獄勞工。

澳航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其主要的供應商已向航空公司保證,產品生產滿足航空公司的嚴格標準。

「指控中提及的我們的耳機供應商之一,位於越南的公司,使用中國第三方幫助生產訂單,這違背了供應商對我們進行的口頭和書面的保證。他們承諾其供應鏈環節符合我們的標準,包括對工人的人道待遇。」發言人說。

「澳航對供應商實行非常嚴格的條件,我們將對工廠進行定期審計,以確保這些條件—其中包括無強迫勞動— 都能得到滿足。」

「我們很明確地說,澳航與中國公司沒有任何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