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曼德拉牢房 歐巴馬:深感不如

【新唐人2013年07月0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30日)訪問羅賓島,參觀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獄中度過最黑暗歲月的牢房,表示所見令他「深感不如」。曼德拉一生坐牢27年,其中2/3時間在這座監獄度過,那是他遭監禁時期最黑暗的歲月。

據中央社報導,在羅賓島(Robben Island)上的監獄,歐巴馬曼德拉和其他因為反種族隔離政策遭監禁的人士致敬,他推崇他們面對懷抱種族主義的少數白人統治,仍然「拒絕屈服」。

歐巴馬由妻子蜜雪兒(Michelle)和兩個女兒陪同,參觀島上荒涼的採石場,當年包括曼德拉在內,共有34位反種族隔離政策運動領袖在此受苦受難,每天做工好幾個小時。

歐巴馬進入曾關過曼德拉的狹小牢房,獨自站在裡面,透過有柵欄的窗子望向外面。

他和妻子蜜雪兒(Michelle)都在訪客簽名簿上簽名,他並寫下感言說:「這裡曾有如此勇者,力抗不公不義,拒絕屈服。我要代表家人說,我們深感不如。」

他又說:「全世界都感謝羅賓島的英雄們,他們讓我們知道,沒有鐐銬和牢房能比得上人的精神力量。」

羅賓島監獄被保留至今,以紀念曼德拉為反對種族隔離的犧牲和牢不可破的精神力量。

高齡94歲的曼德拉目前在首都普勒托利亞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內。他的病情使得歐巴馬的政治處境微妙。歐巴馬希望推動與非洲的新經濟關係,但也必須在全球為曼德拉可能過世做好心理準備之際,適切地向他的英雄致敬,必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歐巴馬昨天和妻子蜜雪兒致電曼德拉妻子馬契爾(Graca Machel),歐巴馬之後也私下和曼德拉的幾個女兒和孫子會面,給予支持和祝福。

不過歐巴馬擔心會打擾曼德拉休養,因此決定不赴醫院探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