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20萬人開羅示威 要穆爾西下臺

【新唐人2013年07月01日訊】星期日(6月30日),成千上萬的埃及人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穆爾西下臺。在首都開羅,加入遊行的有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埃爾巴拉迪以及其他著名的反對派人士,很多抗議者對穆爾西背後的穆斯林兄弟會感到憤怒,稱他們綁架了埃及革命而壟斷專權。

到傍晚時分,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已有超過20萬的反對派抗議者聚集,還有上萬反對派遊行開羅近郊的總統府示威,而穆爾西的支持者也在總統府不遠處舉行集會。

距離推翻穆巴拉克獨裁統治的埃及革命剛剛兩年過後,尖刻的社會分歧讓埃及的民主尤其顯得脆弱。

一週來反對和支持穆爾西的兩派發生多次衝突並造成多人死亡,反對派稱星期天席捲全埃及的反穆爾西遊行將是決定性的一天,將導致穆爾西的倒臺。

反對派指責穆爾西和他背後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綁架了埃及革命,在埃及向民主過渡的過程中犧牲國家利益而為自己謀利。反對派要求穆爾西下臺並提前舉行總統大選。反對派領導人說,佔選民近一半人口的2200萬人已經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要求舉行新的總統選舉。

抗議者莫哈達斯(EL Mohandes)說如果穆爾西不聽取反對派的要求,反抗示威就不會停止。

莫哈達斯:「我們將不得不繼續推動,直到他下臺,就像他前面的一個一樣。」

在接受一份英國報紙採訪時,穆爾西稱能經受得住這次考驗,他稱抗議是對他合法當選的一種不民主攻擊。不過他也表示要修改伊斯蘭傾向的新憲法,說新憲法中有關宗教權威的條款並非他的選擇。而這些條款激怒了反對派。

與此同時,埃及的宗教領袖人物發出警告說埃及有「內戰」的危險﹔軍方則表態說,如果國家陷入混亂軍隊將不會坐視不管。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