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任期內至少要發生兩次社會危機?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任期內,至少將發生兩次社會危機,造成危機的主角群體是農民工和失業大學生。但是據外界觀察,習近平何止面臨兩次社會危機,中國的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這已成為海內外學者的普遍共識。

習近平上任走過了六四24週年祭。曾於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供職的資深記者鄧聿文對海外媒體表示,在習近平任期內,類似1989年六四那樣上街遊行的學潮不太可能。但劇烈的社會運動是完全有可能的,規模可能比六四更甚。而且未來的社會運動的主體,會由農民工和失業大學生組成。

鄧聿文還預測,未來4到5年,會發生一次中等程度的社會危機。如果這次危機之後沒有任何改變,習任期的末尾和下一屆領導人剛接班時,還會有一次更大規模的社會動蕩。

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曾指出,2011年國際人權統計報告表明,由於中國政治經濟矛盾惡化,民怨激憤,導致了18萬起民眾的抗議。「中國經濟學界良心」的吳敬璉同樣也指出「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這已成為海內外學者的普遍共識。

2012年12月29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第四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上表示,經濟增速下降后,產能過剩,惡性競爭等問題十分突出,企業盈利能力和水平明顯下降,部分行業出現全行業虧損,經濟效益滑坡,並可能演變為系統性風險,甚至是「經濟危機」。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則指出,經濟危機的爆發同時會引爆一場社會危機;貧富差距過大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

2013年元旦前後就已發生了十幾起重大群體事件。湖南洪江市興建水電站官員強迫2萬5千農民搬遷,元旦前5天內已有4人自殺身亡抗議。東莞一農民工因老闆拒付醫療費工傷死亡,屍體被公安搶走後,1月1日近千民工包圍派出所,警民衝突多人受傷。1月1日湖南邵陽市城管暴力執法打傷人,近千群眾怒砸執法車。1月4日重慶燈泡廠千人罷工堵路討薪。1月4日天津市約二千輛計程車圍堵京津塘高速機場出入口,抗議加氣站長期欺詐顧客。

近日,晉陞新政治局常委的前中宣部長劉雲山說「對人民群眾要有敬畏之心」,反映了中共當局對官民對立加劇的恐懼。而在去年9月十七屆政治局常委會第四十一次擴大會議上,習近平承認,「部分政府管治合法性在搖搖欲墜,共產黨執政地位正當性響起警鐘。」

時政評論員、專欄作家鄭公燮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在2013新的一年,中國的經濟社會矛盾已經達到了爆發的臨界點,胡、習警告的『腐敗亡黨』危機已迫在眉睫,中國正處在大變革的前夜,中共政權將面臨土崩瓦解,罪孽深重的中共將受到清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