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習近平開會要修理誰?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熱點互動】(994)習近平開會要修理誰?習近平召開政治局會議,曝光高層矛盾。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週日熱線直播節目。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4天的專門會議,6月25日新華社發表了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的頭條文章,而各地的官媒和門戶網站紛紛以習近平要求中央政治局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為題,進行了轉載,外界普遍解讀,這是習近平公開承認政治局有內鬨,矛盾已經公開化。我們先來看一段背景的新聞。

習近平在會議上表示:中央政治局成員「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決定決策,堅持重大問題按規定請示報告。」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說,習近平的要求自然不會無的放矢,表明政治局委員存在四大問題:未同中央齊心、未守黨紀、未執行集體決定、未請示報告。

報導說,近期,中共左右派論戰、及「錢荒」等問題激烈,習近平不惜將政治局的矛盾公開化,既顯示問題之嚴重,也顯示習之強硬。習近平不只是警告現任領導人,也是警告他們背後的元老。

原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認為,從習近平這番話來看,他肯定是針對某一個或某些個勢力。而且,肯定是有人不請示匯報了。

另外,大陸學者鄭志遙認為,習近平的這番話,公開暴露了中共一直存在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問題。

大陸學者鄭志遙:「還有,很多問題就在於,他們上面的意見和分歧都是非常明顯的。為甚麼會出現意見分歧?就是利益的糾葛,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利益集團,或者每個利益集團後面都站了一群既得利益者。他們叫特權階層,新興權貴。」

鄭志遙表示,中共中央層面現在因為利益的原因,也有很多分歧。而現在,固然新的領導班子希望團結,但是共識還沒有形成,因為著眼的利益點不一樣。鄭志遙說,習近平公開曝光高層矛盾,證明大陸的經濟和社會形勢已經嚴峻到不得不面對的程度了。

日本《朝日新聞》年初曾經報導,習近平就《南方週末》「新年獻辭事件」批評劉雲山,要求宣傳部門不要「添亂」。另外,香港《大公報》報導習近平在北京微服出巡搭出租車後,習也批評了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一蠢、再蠢」。而《光明日報》指摘「豪車禁掛軍牌是制度的倒退」,中共喉舌《新華網》接連發文反駁說「越反越腐、官員大多是貪官」。而這些,都被外界視為是在和習近平治軍、反貪唱反調。

主持人:如何解讀這次中央政治局的特別會議,那麼自從習近平當政以來,各個領域所展現的矛盾現象與此有關嗎?下一個被整風的對象會是誰?

觀眾朋友,在今天這一小時的熱線直播節目當中,我們將邀請現場的嘉賓跟觀眾朋友們一起來關注這個話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加入我們的討論;中國大陸的朋友請撥打免費電話:950-403-33999。那麼您還可以通過skype:RDHD2008跟我們語音和文字互動。

我們今天現場的嘉賓還是大家所熟悉的杰森博士和陳志飛教授,二位好。這一次中央政治局的會議從新華網的報導來說,它說這次會議是按照中央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在中央政治局開展的精神,來召開的一個專門會議。我們知道,習近平訪美回來以後,6月18日,好像那個時候開始搞一個整風的運動,有這麼一個信號,那麼這次的會議是不是一次高層的整風會的開始?

杰森:我覺得是一個積累的過程,肯定是習近平下手要處理一些事情,非常明顯。自從習近平去年年底上台以後,沒有一個他的消息是被清清爽爽的執行的,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不管是他開始做的「中國夢」,後來整個被媒體解讀得一塌糊塗,現在我們都不知道「中國夢」是怎麼回事了。而且他當時間接要求勞教制度改革也不了了之,再加上對一些勞教黑幕的揭示也不了了之,甚至包括前一段時間他以中央軍委主席這個角度,讓軍隊換一下車牌,讓豪華車不要掛新的軍牌,這個制度就都執行不下去。劉雲山旗下的光明網直接發文說這是一個制度倒退,就敢直接挑戰他的權威;而軍方三個星期幾百個案例違法,都是將軍這樣級別的人蔑視他的權威。

所以說你可以看到就是所有這些事情直接展現了習近平幾乎是沒辦法執行他的任何意志,不管是意識形態上的還是實實在在的,他必須要背水一戰來殺一儆百。

主持人:所以您說的積累過程,到現在各方面所展現的矛盾到現在已經激化了,已經蓋不住了,所以反映出來。習近平在這個時候要下手,是不是說明他真的能夠掌控大局,要開始有所作為了呢?

陳志飛:從外界我們普遍來看的話,習近平的掌控還是比較充分的,或者是比較能夠得到保證的,因為他一上來「三位一體」,全部他一下掌控。從這次會議的長度來看,4天,在這個階段對政治局來說也是非常不尋常。上次政治局開這麼長的會議是在毛派和鄧派的70年代末,「四人幫」被粉碎之後,關於中共走哪條路的問題展開了一個長期的討論。最後是毛派被擊退,以華國峰為主,包括汪東興、陳錫聯、紀登奎這些人下去,鄧小平全面掌控。

那麼這次會議是不是有類似的意義?我們拭目以待。但是從整個事態來看,兩邊的確是已經處於一個決戰的前夕。因為它針鋒相對的矛頭,剛才杰森博士講了很多,而且前面新聞片也講了很多,我再補充一下。這種針鋒相對我覺得是一觸即發的,包括在圍繞習近平訪美之前之後,我們都看到了一些非常奇怪的現象。

主持人:我們今天可以逐一來解讀一下了。

陳志飛:像習近平訪美的話,的確對他的統治重重的加了一筆,而且是非常重重的可以說塗脂抹粉的一筆,等於表明他對中美關係有掌控權,這對中共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那麼中美關係,當時我們覺得大家一個最重要的關心議題就是說,中國對美國的竊聽、網絡戰。所以在這之前,美國的Mandiant公司半年之前公布了中共間諜戰之後,中共所謂的63198部隊就銷聲匿跡了。但這63198部隊在銷聲匿跡了大概3個月之後,在美國根本沒有任何攻擊行動之後,在習近平訪美前一週開始重新對美國進行攻擊,這等於明顯的是要給美國授之以柄,給習近平到美來添亂。所以說我本來好好的,這會兒你不是要談Security嗎?奧巴馬也談了。但是之前都好好的,到你要出發了,我給你弄一筆,美國這邊開始報導,就是說讓奧巴馬對美國、對習近平有更多的難題讓他來解。

所以從整個來說,我覺得包括最近的經濟方面的行動,還有別的方面的行動,我們一會兒逐一解答,我可以感覺到的確黨內或者有一個不同的聲音。這次他沒有明確提出在哪個級別政治局的,可是我們想想看,政治局7個常委,剛才那個不守紀律、不守黨規的,如果只是比較低一級的政治局委員的話,他不可能引起這麼大的注意,所以可以鎖定是7個政治局常委其中的一個。

主持人:最高層的。

杰森:最高層的。其實你可以看到網上有傳聞說習近平前一段時間特意說了,對於重大違規事件,政治局常委也沒有免死的金牌。這事實上是直接把矛盾引入了他們最高的權力層。歷史上幾乎是絕對不會進入其他常委身上,不管當時多少貪官在其他常委裡頭,他們是不會有問題的,他們是決定別人的生死的。現在習近平說我們在這個圈裡就要生死的鬥爭。

主持人:實際上以前包括江那個時代它一直都是很爭鬥的,但是中共內部最高層的矛盾並沒有公開化、並沒有展現出來,但是這一次好像並不是要摀著、蓋著,而是有意的給公開化了。

陳志飛:這就有點像剛才我說30多年前改革開放前夕,中共往哪條道路的時候的鬥爭激烈狀態,老百姓也在看。

主持人:但是那個時候儘管激烈鬥爭,但是老百姓不知道,還是沒有表現出來?

陳志飛:現在習近平這樣做,實際上他也是把矛盾公開化了,其實是做了一種不點名的點名,為什麼呢?剛才新聞片中提到了,《朝日新聞》報導習近平對他的所謂「憲政夢」還有南周事件的宣傳報導很不滿意。那麼宣傳報導很不滿意,其實《朝日新聞》說的更明確,《朝日新聞》說習近平對劉雲山這個主管宣傳口的政治局常委非常不滿意。

主持人:這是《朝日新聞》的一個解讀。我們今天可以仔細的來分析各個領域所展現的,現在有文章說這次硝煙瀰漫的會議實際上是展現在六個方面,包括宣傳、組織、金融、軍隊、政法,還有包括各大地方勢力的這六大方面。我們看到的是最開始您們也都談到的南周事件,元旦的新年獻詞,是新年獻詞的時候引起的風波,就是解讀習近平的「中國夢、憲政夢」這個話題,但是整個事情就被打壓下去了。

杰森:因為現在中共的媒體宣傳口是被劉雲山把持的,中央有什麼意志,或者宣傳方向上調子怎麼定,劉雲山他好像是一手遮天的,習近平什麼意志他根本不想、不聽,而且不理的。你可以看到比如說「中國夢」這個概念,南周提出來,他就立刻讓他的人把它給掩蓋了。

其實另外還有一個大家沒有廣泛注意的是習近平南巡,網上傳聞一個習近平南巡的內部講話,當時把習近平說的是極左,那個內部講話是極左的。但是最近有趣的是胡耀邦第三個兒子胡德華出來在《炎黃春秋》座談會上刻意說他不相信這是習近平說的話。

那麼你可以看到就是說習近平出來了以後,他給人一個忽左忽右的感覺,但是你仔細分析到底哪些是實實在在他認可講的話?哪些是他不認可,可能是別人塞給他的話,你完全不知道。

主持人:但是您說習近平現在他已經是「三位一體」最高的統治者了,劉雲山怎麼敢去做這種完全子虛烏有的事,賴到他身上呢?

陳志飛:這個問題其實是前朝慣例的一個慣性的延續,是中共體制不正常的一個反映。之前這個開先河之人就是江澤民,在江澤民時代,政治局常委是各分一攤。尤其是他破前朝先規設立了一個高於黨中央之上的權力──政法委,以「維穩」的藉口、幌子來嚇唬、挾持全黨,然後無條件的提供各種費用,無條件的置於法律之上來行使權力,這是一個開了先河。

之後就是政治局常委,在西方人眼中有所謂總書記只是……就是七個常委其實是一般的,那個只是一個最先的。為什麼呢?它就分裂成各種各樣的小中央,那麼江澤民來說,他把持了各個派別,所以它分成幾個小中央的話,每個小中央的政法委……

主持人:每個領域都有他的人。

陳志飛:都有他自己的親信的話,它這樣穩固的政權更加的牢固。這個事態在胡錦濤時代得到充分發揮,顯示了江派這種安排的處心積慮和成果卓著,為什麼呢?即便他不當大位、不當黨的總書記,他還牢牢掌控,為什麼呢?分離了中央,政法委直接周永康來擔任,宣傳口李長春來擔任,他們的級別權力甚至不低於胡錦濤,因為他可以逼著胡錦濤和溫家寶政令不出中南海,他把統全國的一切宣傳領域。

那麼到了習近平這一代,習近平是不是有決心衝破江澤民對中共20多年的禁錮?為什麼現在劉雲山的處事態度完全是李長春的翻版?就是說,你是總書記,但是宣傳口全歸我管,我是另外一個分立的中央,我代表江派,我要想幹什麼幹什麼。現在習近平說不,開始對他開刀,這是前朝先例的一個慣例的延續,遭到了習近平的反彈。

主持人:所以說過去的半年習近平一直忍著,現在可能不忍了。

杰森:他事實上沒法再忍了,不然的話他什麼都做不了,因為他什麼意志都無法實施,他的思想領域上的、行為上的、經濟方面的、軍事方面的,沒有一件事能真正的傳達下去。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必須得背水一戰,習近平沒有任何退路。如果說還按老的模式,每個人獨把一塊、每個人說了算,習近平其實是架空的,完全是沒有意義的。回顧胡錦濤執政的十年,胡錦濤真正做什麼了?我想不起胡錦濤做過任何一件事情。

主持人:方方面面都被撤走了。

杰森:其實底下的人都已經把他代替了。我們知道,這種集體執政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無強人政治其實就是一個無頭政治。無頭政治可以說是一個混亂政治,某種程度上講就是一個低級耦合的政治,腐敗耦合的政治。

陳志飛:恐怕還不見得是一個隨機耦合的政治,實際上在這種制度下,山頭政治顯示不出它的威力來,背後的幕後老闆他可以不直接當官,但是他把自己的親信安插在重要的崗位上,那他就可以掌控全局。雖然他表面上不負擔一切,這個其實是它無序中的有序,而也是對中共還有全國機體、政體的一個最大的腐蝕。

主持人:可是我們知道劉雲山,這次雖然他進入了政治局,但實際上他的權力是被削弱的,照慣例來講,他作為常委,他連國家副主席都沒當上,反而是李源潮做了國家副主席。那麼他現在的勢力到底有多大?他的權力到底有多大?

杰森:從最近媒體的很混亂的消息,比如說《南周》就敢現在想說什麼說什麼,《環球時報》完全是極左的,他手下的光明網直接就敢挑戰中央軍委,但是新華網又開始說中共越來越腐敗。你可以看到整個他的控制是有限的,他能控制一部分,但是它的結果就是沖淡了習近平發聲的力度。

主持人:所以只是起到了一個攪局的作用。

杰森:它就攪了……前一段時間不是有人在網上傳聞「七不講」?

主持人:「七不講」,還有一個「九號文件」。

杰森:就是在高校要傳達這種理念,最後又消失了。這些一切都給人一個感覺是到底我們是往左走還是往右走?它起了混亂的作用,混亂的作用其實也就掣肘了習近平想做的一切事情。你說他沒有起決定性的,是,他沒有決定所有的媒體成為一言堂,他沒有做到完全把習近平架空,但是他起到了習近平什麼都做不了的情況。

陳志飛:我覺得這個比混亂作用的危害還要大,為什麼呢?因為中共的發家、中共的統治一直是靠兩桿子,一個是「筆桿子」、一個是「槍桿子」,在和平時期,槍桿子作用主要是為了內部保駕護航,主要是拉攏、護勢為主,就是說用自己的黨軍來當自己的家丁,在這樣的情況下,軍隊的作用其實是其次的。

最重要的是筆桿子,筆桿子統領黨的意志,而且筆桿子攪亂人心,還可以用此來逼宮,比如說黨內不同意,習近平雖有這樣的講法,但是黨內群眾上的反應反饋不是這樣的,軍隊反饋不是這樣的。所以江派把這個筆桿子這塊控制住。而且在政法方面我們可以看到,剛才杰森也講了,習近平本來是想對勞改制度做一些改革的,但是背後不得不不了了之,是因為內部的衝擊非常大。所以現在的和平時期,和平維穩還有政法制度代替了……

主持人:我們知道江派的勢力現在已經式微了,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它這些槍桿子、筆桿子還能發揮作用?

剛才講到了政法委隨著周永康的下台之後,政法委整個勢力都在削弱,但是勞教制度卻沒有辦法真的廢除,這是一個疑問;再一個就是,最近揭出來的跟隨周永康18年的大秘叫郭永祥,他因為違紀現在被調查了。在這個領域裡面,您們看到了一些什麼問題?

杰森:其實政法委是江澤民派系最核心維持的一個東西,因為我們知道江澤民本身我們叫「血債幫」,是因為他身上、手上沾了很多鮮血,包括法輪功學員的鮮血。他為什麼把政法委扶進去?就是因為他需要有一個人維持這個鎮壓,代代沾血、每一屆都沾血,周永康前面是羅幹,沾了血以後才能維持現在這個鎮壓。

現在把政法委整個降了一格,而且直搗它老穴的這種勞教制度,事實上它真的是拼了命抵抗的。因為這個勞教制度從上到下它已經形成了利益鏈,這個利益鏈成了一個自有的獨特的邪惡生命,這個生命也是負隅頑抗。而且這個事情本身跟中共歷史上極其黑暗的現實是耦合起來的。很多中共相對來說左一點的人,他也擔心這個事揭出來會不會把整個中共都拉到地獄裡頭去了?這就造成了各個派系有極端拼了命反抗的,因為這是它的命,也有為了它的利益死命的反抗,也有為了中共的前途擔心的,就形成了各個派系在抵擋這個事情。

主持人:所以阻力非常大。

杰森:阻力非常大。在這樣的情況下,就造成了一會兒說我今年要解決這個問題,一會兒說不提了;再一會兒說馬三家曝出來,再一會兒又曝出來沒有這個事。所有這個過程,你可以看到,作了馬三家的《小鬼頭上的女人》那個記者又被抓起來了,這就是說底下政法委的爪牙它還是惡毒的直接攻擊敢於對這個體系挑戰的這些人。當然習近平在這個時候,他不想在這個地方背水一戰、他不想選擇這兒作為他背水一戰的戰場。

主持人:這個攻堅戰可能要留到以後。

杰森:他不得不退了一步,所以在這個地方你明顯感到他是挫敗了。據說他在執政之前到處採訪國內的高人,國內高人給他建議「把權力關進法律的籠子裡」,他聽到了這句話,而中國最大違法的事就是勞教體系,他想把權力關進籠子裡,對勞教體系動手,一動手,失敗了。這是他的一個挫折。

陳志飛:但是這個事情得慢慢來。我覺得另外方面我也看到一些比較正面的跡象,剛才杰森說到郭永祥,實際上是已經退休了,退休也把他給揪出來。

主持人:是不是還是有點針對周永康?

陳志飛:周永康,有人作了一個測算,好像他自去年十八大以後就再也沒有露過臉,完全銷聲匿跡了,別的元老像胡、溫都有聲音,但是周永康這麼一個江澤民時代的實力人物根本就銷聲匿跡,沒有出現,他的爪牙又被揪出來,從退休當中也給揪出來重新進行批判,說明這個制度還是有鬆動。另外我也聽到、看到某些省分已經主動自覺執行,在年底之前解除勞教。

杰森:這就是派系在站隊,其實中共的政治之中,這是一慣手段,它直接打大老虎打不動,怎麼辦呢?把老虎周邊的東西先挖坑、挖土,把它周圍挖開,把它內部瓦解了,中共在歷屆政治鬥爭中都採用這樣的方式。

這個過程我們清清楚楚的看到,習近平沒有想停下針對政法委這條道路,他沒有想停下來,這就是為什麼把人又抓起來,把一個退了休的人、爪牙又抓起來。事實上第一是震懾周永康,使他在其它領域不要對習近平掣肘,另一方面也想作為一個突破口,把這個事情攻下來。

主持人:其實要想突破口的話,我覺得一個很好的突破口就是薄熙來案,因為之前就傳出薄熙來跟周永康密謀政變,如果從薄熙來這個案子下手,這個事情能夠搞個水落石出的話,周永康自然就是砧板上的肉了,為什麼這件事情不能進行下去?現在不了了之,拖了這麼長時間呢?

陳志飛:這個其實是體現在江派和胡溫,以及胡溫之後的習李政權最根本核心的一個矛盾。剛剛我們提到,現在中共體制的混亂實際上都源自於王薄事件,我們剛才談到的內部權力、中央的多利以及江派的反撲都是為了王薄事件,因為它知道王薄事件如果得到徹底的清算,公布於天下的話,實際上江派就徹底的被打回原形了,所以說它對王薄事件我覺得蓋之又蓋、遮之又遮,現在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杰森: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到底要審它到哪一個範圍?最開始網上、國內的傳聞就說當薄熙來第一時間發生的時候,中央最高層就有人站出來說這是「孤立事件」,就按孤立事件審。但是有的人不想把它作為孤立事件,因為它畢竟牽扯到周永康,直接跟周永康有篡奪權力的陰謀,這事已經暴露出來。

主持人:涉及到整個江派的勢力。

杰森:整個江派的勢力。所以這個案子懸而未決的一個主要原因,其實鬥爭的核心在於到底在一個什麼樣的範圍來審薄熙來,這是個核心,它決定中國未來政治派系的格局。

陳志飛:它範圍我覺得是表面的一個概念,但是實際範圍你如果仔細想一想的話,它就是路線鬥爭,因為它代表著薄熙來的那一派劃歸於誰,這個最後的老闆能不能被揪出來在此一舉。如果薄熙來徹底被壓下去的話,那麼其實周永康哪天浮出來,甚至江澤民哪一天再有政治生命的恢復,都是未可知的事情。

但是如果真的把王薄事件,把薄熙來給壓下去的話,江派就徹底沒有了。在這點來說,江派就沒有還手之力,所以它現在在黨內製造很多的謬論、製造了很多混亂,比如反腐,實際上是很明確的,取得全黨表面上一致同意的,它還在反腐問題上跟習近平叫陣,就是說它一直要把王薄事件,尤其把薄熙來事件給它淡化。

而且還會從意識形態的這種辯論當中獲取它前有的生力軍和同情者,比如說在腐敗問題上,全黨實際上是一塊兒腐敗了,軍內、黨內都在腐敗。現在它把這個事情表露給天下的勢態是如果你支持腐敗,你的命就沒有了,習近平會來取你的命、會來取你的錢,很多人可能就衝著腐敗,衝著自己私利的角度,就跟江家班站在一起。

主持人:就是說以前概念上的江派勢力可能不僅僅限於它內部成員,甚至還裹脅了一些利益階層。

杰森:這是一定的。江澤民治國就是腐敗治國,他沒有任何理念的東西,就是我們共同腐敗,「悶聲發大財」,這是他統領所有人最根本的凝聚力。他走了但是留下來這樣一個風氣──悶聲發大財,所有的各個級別都能悶聲發大財。那麼現在習近平為了想挽救中共性命,想從腐敗上著手來做這事情的時候,他預驗了一個最非集團性的,沒有明確的血債派、江澤民派系的抵抗力,就來自於這利益集團的抵抗力。

剛才我們談到軍隊方面,他讓軍隊說豪華車不許掛軍牌,軍隊的官員你想坐豪華車,你就不能享受軍隊的待遇;換句話說,把軍隊和豪華車享受隔離開。這個事出來還沒開始執行呢,我們剛才說了,光明網就敢明確挑戰說這是「制度倒退」,這很明確,這是劉雲山……

主持人:它這個「制度倒退」的說法,就是說你中央軍委做出「豪華車不能掛軍牌」這個做法是錯的。

杰森:做法是錯的,它直接挑戰最高權力。這是什麼概念呢?事實上是劉雲山立起一桿大旗說:你看,習近平把谷俊山給抓起來了,徐才厚也被雙規了,而且整個軍隊又不讓這、不讓那,你們好日子可能快過完了,我這兒立桿新的大旗,你在我的旗下,我來替你們說話。這個時候果然軍隊就有站隊的現象,實行3個月就跟沒有這個制度一樣的,最後不得不點名52個將軍,直接點名。

主持人:528輛車。

杰森:其中包括52個將軍,直接點名。換句話說,車牌這麼一個小事都變成權力鬥爭的一個交集點,就是一個習派想反腐,江派想占用腐敗來拉山頭,然後每個人都在站隊。

主持人:那就是說這52個將軍是被拉到江派這個山頭下面了?

杰森:他們有意無意的是在站這個隊。

陳志飛:他是以人的原始本能和貪婪作為一個腐蝕的工具,就是說你自己不認為自己是江派,可能你本身還很討厭江澤民,但是出於你原始本能的需要,你就站到江派的一邊。

主持人:還是維護自身的利益出發了。

陳志飛:這個問題我覺得會變得更加尖銳,而最高的體現就在《人民日報》和新華網這兒,《人民日報》就旗幟鮮明的提出來:我們黨內沒有貪腐問題。等於向習近平討一個說法,你說要反腐,我覺得不用反腐,我們黨員是好的。事實上它就是拉一派、整一派,把對這個說法有意見的一大批黨內權貴階層、貪官汙吏拉到一起,共同結成一個統一戰線。這個手法抵制反腐是非常巧妙的。另外還有在外交方面,它竟敢在習近平訪美之前,發出不和諧音來給習近平製造麻煩。

主持人:一個最大的麻煩就是斯諾登的事情,這件事情我們曾經做過節目。那這件事情跟中共的內鬥是什麼關係,現在來看?

杰森:我們知道美國抓到攻擊美國互聯網的是來自於中共軍方的總參、總參底下的情報機構,它是巨大的軍隊體系在做這個事。你只要做這個事就有資金來源,就有利益集團在背後站著。如果習近平跟奧巴馬談攏了,最後中國在減弱這個事情,事實上就是在削弱軍方來錢的機構或者權力,那麼軍方一定有牴觸的情緒。

它從兩方面攻擊,一方面是在開會之前猛攻一把,讓你真的是沒辦法,讓奧巴馬直接跟你針鋒相對說這個事;另外就是把斯諾登這個事情給炒大,它讓邊緣的《南華早報》去炒斯諾登的具體消息。斯諾登跑到中國,其實當時斯諾登真正爆出來的只是竊聽美國的消息,而《南華早報》第一次報導出來卻說美國在竊聽世界,這事實上是個運作。

它是看到了如果停止對美國網絡攻擊,利益受損的那一大塊人在支持《南華早報》報,用民族主義的情緒施壓習近平,說:你看,這時候你再敢反對我們去攻擊美國,老百姓不會答應你的。這種情況是逼宮,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從美國一回來立馬要整肅這問題,他覺得實在不行,因為本身這是他政治生涯一個很關鍵的會議。

陳志飛:就等於它把他的外交成果給剝奪了,話語權也剝奪了,用一個非常軟的方式。如果在國內待的觀眾會感覺到非常明顯的這麼一個感覺,在斯諾登這個案件剛開始出現的時候是全國沸沸揚楊,各地報紙都在報導,突然中宣部一聲令下,嘎然而止,這就是習近平介入的結果,他發現這個矛頭實際上是衝著他來的。

杰森:你就可以看到,如果沒有這個事,奧巴馬給了習近平極大的面子,兩個人像朋友一樣在莊園裡談話,而且談的是很親密的話,中美關係可以上一個新的臺階,習近平整個國際威望會提高很多。一個斯諾登的事全都沒了,而且是處於非常被動的關係,而美國和中國現在的關係又進入了緊張的程度。這個事情造成習近平覺得他如果再不做任何事情的話,他就變得越來越被動了。

主持人:所以這件事情就導致了習近平回來之後,6月18日開始要搞整風以及這一次的會議,他真的是非常惱怒、忍無可忍了。好,我們先來接聽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錢先生:你好,大家好,兩位教授好。我認為習近平要搞整風,說明胡錦濤以前十年搞的是一塌糊塗,政治、經濟實在是爛攤子,他要把它端正過來。你在中共一黨專制下面,習近平我想也搞不好,但是搞不好他也會當十年,中共獨裁專政就是你殺了再多人也做十年,搞得經濟再壞也是做十年,所以最苦的還是老百姓,只有推翻中共這個政權才能好。謝謝你們。

主持人:好的,謝謝錢先生的電話。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習近平開會要修理誰?」我們再接著剛才的討論,剛才已經講到斯諾登這個外交的事件,包括軍方的,還要再講的是「錢荒」。我們上星期的節目當中講到「錢荒」,「錢荒」就是金融領域的爭奪,我們上次已經講過了,「錢荒」根本就是人為的,這次這件事情後面是不是也有內鬥的痕跡?

陳志飛:我先說一下我的觀點,在經濟領域方面我覺得習近平的掌控慾比較強,因為的確王岐山跟他的淵源還比較深,另外李克強他是主管經濟的總理,在經濟領域方面他其實還是能夠有辦法。當然「錢荒」這個問題我覺得是一個人為的政策,它真正對象是黨內一些不聽話的權貴,因為不聽話的權貴通過銀行來撈了很多錢,然後造成影子銀行的爭奪(金融巿場)擴大,它同時也想通過這種行動來釋放出信號,告訴和提醒黨內那些現在還企圖走江派的權貴者:誰是真的說了算、誰真的是主子。其實就是說我可以讓你日子不好過。

因為「錢荒」的問題就是說現在借貸更加昂貴,那在借貸之前你得想想看,你能不能收回你的成本,因為現在的利息比人家高得多,它是人為調高的,而且會持續這樣下去,那麼你的日子不會是那麼好過,而且是我一手說了算,我也不願意讓你日子好過。我想讓你好過你就可以好過,錢馬上就可以「嘩啦嘩啦」下來;但是我不讓你日子好過,我就把你錢袋給捆起來。

所以他其實是在經濟領域樹立權威的一個標誌,當然他有他自己政策的需要,比如說爭奪經濟非硬著陸,債務危機可能得不到解決,這樣可以得到一些緩衝,但在政治上我覺得可能習近平也通過打這張牌來樹立自己的權威。

杰森:對於「錢荒」我的解讀是這樣子的,是博弈。當然很可能是李克強直接在執行這個事,李克強就覺得不缺錢,是你銀行利益集團跟我鬥,你本身不缺錢,是你摟著錢互相之間拒絕借,造出這樣的「錢荒」,所以說我中央銀行不印鈔票給你。而地方的利益集團的話,事實上背後的因素是很深的,它是不是江派的勢力我不知道,但是它本身的利益在那放著。所以我感覺又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現有的利益集團拒絕任何政治改革,想示威。某種意義上講,我用我這種方式製造出一個混亂,在這個時候你得聽我話,你不聽我話,我造成社會混亂、國際壓力,造成股市下跌,我看你怎麼辦。

主持人:可是現在來看,「錢荒」好像並沒有真正的完全緩解,而股市又再爆跌,是不是另外的這個博弈方面……

陳志飛:這個博弈方面是誰先眨眼睛,誰就是主宰的一方,也就是習派或是李克強這一派,他認為我可以掌控全局,甚至可以冒這麼大的風險讓股市大跌,我都在所不惜。那麼剛才杰森說這些權貴利益方有可能不是江派,但是不是江派我不管,我覺得這個利益集團很可能就跟習近平要打擊的腐敗集團是一樣的,就是他要提出的全能3535腐敗。

那麼這個腐敗集團跟銀行的利益集團透過跟銀行借貸來賺錢的人,可能是一批人,那麼這一批人在劉雲山的蠱惑之下,很可能不自覺的就站到江澤民那一邊,來反對習近平,因為出於他利益的需要。現在通過這種金融界打老虎的方式告訴你,經濟上你也不用跟我施壓,股市下跌,我也在所不惜,我要堅持下去。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習近平開會要修理誰?」歡迎觀眾朋友打電話加入我們的討論,發表您的意見和觀點。我們接著剛才的話題,這個腐敗的領域好像已經裹脅了很大一部分利益的權貴,現在試圖想走一條更好的路的這一派,習、李也好,什麼也好,一直在……

杰森:跟幻想能通過治腐敗把中共挽救的習、李這一派人,發生了激烈的衝突。

主持人:對對。現在比較有意思的就是一個案子,有文章說是「一男一女」現在攪得中國現在很亂。一個就是李天一,就是李雙江的兒子的案子;還有一個就是郭美美這樣的一件事情,也是持續不斷,她跟這個紅會叫起板來,但還是不了了之。李天一這個案子已經沉寂了4個月,但是最近又有新的話題,說參與作案的實際上是5個人,但是只有李天一出來,是因為他爹的職位最低,那麼另外那4個人的背景該多可怕啊!

杰森:有人網上開玩笑說,有一個就是張……

主持人:有一個姓張的,對,張萬年的孫子。

杰森:張萬年的孫子。張萬年什麼人啊,上將啊,那是軍委的。當然這是真是假我不知道,但是至少你可以看到腐敗根深蒂固,而且任何一個事情,不管它多大多小,連這樣一個刑事案件,按網上說是錯綜複雜,律師接手一段時間都退出來了。中國有的時候一件小事可以通天,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很多事情根本沒法治,簡直是錯綜複雜,習近平捅一個地方擋回來,捅一個地方擋回來。

陳志飛:但是他畢竟把這個事情現在捅到老百姓都知道了,而他們用的一些法律術語都成了老百姓街頭的口頭語,什麼什麼輪流法,什麼什麼關係,多噁心阿!還有就是郭美美這個事情,其實也是大家聚焦的,用紅十字會的捐款來包養小三,然後再炫富,在全國人民面前丟醜,這也的確是權貴的淋漓盡致到極點的表現。

他們現在能夠觸及到那種非常骯髒的新聞,讓全國人民嗅一嗅,讓全國人民批一批,我覺得就說明在宣傳口可能還是有很多的人在秉承習近平的意志。那麼現在有兩股風在颳,我覺得並不見得是劉雲山或他背後的勢力能夠一統江山,能夠真正把習近平的意志壓垮。習近平現在開這個會我覺得是要統一這一點,而且也要警告他:你如果再這樣下去,你就要下台。因為實際沒有先例可循,你再搞兩個中央宣傳部,是一個獨立王國,水潑不進,針扎不進的話,可能是要走人的。

杰森:對,你要是說習近平這一次開會想要修理誰,他當然第一想修理的就是劉雲山,劉雲山現在是他一切意志不能執行下去的一個最大的一個阻力。事實上網上前一段時間有趣的還報出來,說有一個人是中央辦公廳的一個官員,他匿名報出來說劉雲山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有可能劉雲山整個宣傳部腐敗至極,致使劉雲山本人家庭腐敗至極。

事實上你也可以看到這個風聲,不管他是真是假,但是呢,至少是給劉雲山一個極高的警告,中共政府官員腐敗一抓一個準,他沒腐,整個孩子背後全是腐敗。所以某種意義上講也是給劉雲山一個警告,說你要是再這麼做下去,我前面已經說了,這個免死金牌已經給你拿掉了,該治你就治你。

主持人:但是我們剛才分析,裡面講到實際上是一種路線鬥爭,如果最後還是用一個腐敗來解決的話,是不是也太不夠徹底了?

杰森:這是中共唯一能做的事情,你路線鬥爭,你沒有美國這種民主的辯論,辯論完了大家去制定一個法案,大家共同去按這個法案做。中共它必須得要路線鬥爭到你死我活的程度,這是中共目前這個政治權力遊戲的一個基本規則。

陳志飛:我覺得不完全像你說的那麼簡單,在腐敗的這個程序或者範圍內操作。你看看我沒們今天新聞片中提到的,他是把他上升到一個違反黨紀,這對中共的黨員任何一個人來說是可以置人於死地的這麼一個口實,說明是跟黨不齊心嘛,第一條好像是「跟黨不齊心」,這個罪是非常大的,這就是路線鬥爭啊。就是說不管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反腐敗,或你有明確的綱領也好,或怎麼樣,到最後這個鬥爭的結果,另一派勝者都可以給你加上「篡黨奪權」這個標記,不管你實際上有沒有行動,你不聽我的你就是篡黨奪權。

主持人:放了一個大帽子在那,我可大可小的,是不是?

陳志飛:對,你不聽我的就是說你想代替我嘛,要不然你為什麼不聽我的。

杰森:對,其實在中國執政危險度要比美國大很多,美國最多你當不了官了,但是在中國的話,政治鬥爭它沒有一個正常的民主的解決方案,它最終是只能把你打到監獄裡為止。

陳志飛:這點我覺得是劉雲山自己這個新聞記者出身的,內蒙古的一個邊疆小地的一個記者,腦子想不清楚的,他肯定是被人利用了。我看過他寫的一個成名作,一個什麼新聞報導,真的就是小學生作文的水平,這麼一個刀筆吏非常差,然後不能審時度勢。所以說江澤民這個政權也是個反向選擇,選擇這麼一個人,很愚蠢的只能聽話,但最後自身找罪受,就像剛才杰森說的,連屍首都不知道到哪去找。

因為他現在沒有體驗到這個,就是每一朝每一代有不同的特點,胡錦濤和溫家寶是做小媳婦做大的,所以他當時可以多立權力中央,李長春還有周永康可以一統天下,或者一手遮黑,是可以做到的。現在呢,習近平他是「三位一體」,而他是得到黨內八大元老一致推選出來的可以說是一個總霸子、總舵手,這麼一個江湖的說法。這個時候你要挑戰他的話,可能會遭到黨內元老的忌諱,這對他來說實際上是非常不利的。江澤民也同時可以金盆洗手,任何時候都可以把你扔出去作為替罪羊。

杰森:江澤民當然是躲不過,因為他有血債,這個肯定是躲不過的。劉雲山他現在玩的唯一一張牌就是跟腐敗人士結盟,這就是為什麼他敢於直接挑戰軍委說,你讓豪華車禁掛軍牌是制度倒退,也就是說他唯一的一張牌就是跟腐敗結盟。

主持人:就是擴大他的力量。

杰森:對,因為本身他的血債幫,或者江派勢力是逐漸逐漸越來越弱的。所有跟隨江派或血債幫走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大家都知道那是過眼煙雲,馬上就不行了。現在就是結合腐敗,就是結合腐敗幫,腐敗這一群人他覺得這是最中間的力量,中共人群最廣的,如果能這一群人跟隨他挑戰了習近平的權威,使得血債幫能更滋潤的活下去的話,他就有一個巨大的……

主持人:他認為他的勢力也是不可小覷的。我們再來接聽匈牙利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請講。

匈牙利王先生:你好,大家好。我想只要我們認為中共是一個邪惡的政權,我想習近平修理的一定是中國人民。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的電話。

杰森:他說了個很有趣的說法,當然這個王先生說了一個更高意義上的範圍,我自己理解就是習近平修理誰之後,是他權力鬥爭,他可以比如把誰修理了,全黨都跟著他走了,那麼按著他的意志去做的時候,能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其實不一定,最終可能還是又把老百姓再折騰一把,還是那樣子。

陳志飛:現在比較普遍的、比較時髦的是「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這麼一個說法,顯得這個人好像學識比較淵博,比較全面一些,但是這個走到一定極致,相對的會有它的缺點。畢竟人類歷史是有它的標準來衡定原則的,比如說我敢肯定所有的中國人,大部分的中國人都認為,在1978年所進行的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討論是正面的,而且中國的改革開放,結束毛專制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政治鬥爭、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無限革命理論是正確的。所以,共產黨內也還是有不同的潮流吧!相對來說,整個政黨是腐朽的,但若是改革開放繼續下去,自然而然觸及黨的利益,它自然而然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那這個黨就會灰飛煙滅,就會走戈爾巴喬夫這條路。

所以之前才會有劉雲山混淆視聽,連我和杰森也被混淆進去了,因為我們作了一期節目,說「習近平不做戈爾巴喬夫」,當時對他也非常失望。所以宣傳的力量是很大。另外,人的歷史功、過還是有區別的,不是你在黨內就能一筆勾銷,否則我們今天也不用在這裡做節目了。我們在這裡做節目,是給中國人民一個教育的機會,讓他們看清很多事實;也是給黨內好嘛,讓黨內積極的力量能夠做一些事情,能夠徹底認清這個黨的本質,這個還是有區別的,不能說你在黨內,一切我就給你一筆勾銷了,這個可能還是不行。

那麼從現在來看,這個黨的權貴集權,它的腐敗勢力,或是反動、或是保守勢力是很明顯的。他們是想用腐敗來脅迫全黨,來阻止中國人民、中華人民走向更光明的一天,那麼如果有人能做出一些好事來,在這方面警醒了全黨,或者在積極方面做一些努力,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歡迎的。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聽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何先生:兩位嘉賓好,主持人好。我最近看中共兩個方面,一是外交方面,一是內務方面。外交方面,它在世界上沒有一個朋友,就是跟它最要好的朋友朝鮮,現在也不聽它話了,所以外交上面它也是很困難;在內務方面,現在已經沒有像以前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這樣的獨夫來統治中國。毛澤東在的時候,他一個人說了算,殺了多少人!從地主、富農、知識分子以及內部的人,一直到劉少奇也照殺;到了鄧小平時候,用坦克車來殺學生,這是空前沒有的,也是殺人;到了江澤民1999年開始,他就獨裁了,不聽其他政治局委員的話,執意迫害殺法輪功學員。所以中國這幾十年來,從1949到今年是64年,就是「6﹒4」,又是個關口,我看它今年很難過。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的電話。對,剛才何先生講到了歷史,大家都覺得對中共是沒有希望的,但是像剛才志飛講到的,中共當中可能有一些人還有一點心,像溫家寶那樣子的,他還想做一點事情。

杰森:我是同意剛才志飛的說法,中共體系本身是不可能有希望的。但是我看人、不看這個體系,我看這個人在這個過程中所有的行為,我就這個人做評斷。不管怎麼樣,我對溫家寶這個人,我不認為他是個壞人,雖然他在中共這個體系裡頭做事,就像剛才你說的,不一竿子把所有的中共全打水裡頭,我同意這樣的概念。其實在中共體系裡頭,就內部來說,關了門不罵中共自身的都已經很少了;中共只要給人說話的機會、給人思考的機會,中共垮台是遲早,因為它內部所有的人,對中共也都失去信心了。

主持人:胡錦濤、溫家寶時代,因為有江澤民一直在掣肘著;現在到了習近平時代,他的權力可跟當年的胡錦濤是不一樣的,老百姓也是希望他能做一點真的對老百姓有實際意義的好事。共產黨將來必然滅亡,但是過程能更平和一點,讓老百姓少一點痛苦,只是有這麼一個希望。

但是現在他搞整風,也是好像針對著另外的一面。這種整風運動,我看報紙好像是為期1年,現在是自上而下的,是不是能夠達到清理掉他的敵對勢力、他的那些對頭的作用呢?

陳志飛:中共對人民犯的罪行,有很多是違反了人類的底線,比如對於信仰團體的迫害,還有很多打壓,甚至它的腐敗程度都是怵目驚心的。在這個問題上,只要略為把人性放於高過黨性,它就能做出歷史上正確的選擇,人民就會感恩戴德;其實對它的要求和門檻並不高。

習近平做出這種反應,也是因為他看到了,他只是想在中共的人性方面做稍微的改進,在言論方面給人民一些喘息的機會;在專政方面,比如勞改制度做任何鬆動,最後遭到這麼大的反撲。從這方面來看,人民會站在他一邊的,因為這明確在人性的定義上他的選擇是正確的。在這個時候,我覺得相與對胡錦濤和溫家寶來說,他歷史責任更大,而他可以選擇的餘地更小。

為什麼呢?胡、溫時代的確是籠罩在江澤民影子底下,9個常委當中他是被架空的,周永康和李長春使他的政令根本出不了中南海;現在習近平根本沒有這些藉口,習近平現在「三位一體」,雖然今天在黨內他還有一些個別的殘餘勢力,以螳臂擋車的趨勢來阻止他,採取最基本對黨內、對整個黨的修理,還不是對個人的修理。實際上他是可以衝破這個阻力的,如果再過3個月、1年之後還沒有衝破的話,我覺得習近平要找一找他自己的問題了。

杰森:其實這是背水一戰,他沒有任何其它的選擇,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他應該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你遍地打腐敗,把全黨都打沒了也不行,得看清誰是阻擋你的核心力量?是血債幫;那群人是生死問題,其他人只是腐敗程度的問題。在都不行了的時候,逆向淘汰選出的官員,不可能沒有腐敗,所以不要說「我老虎、蒼蠅一塊打」,這不是不對,「老虎、蒼蠅一塊打」中共會被打成零的。

主持人:但是這一次是不是他已經看到了「老虎」到底是誰?所以他現在提出,政治局新舊常委都已經被剝奪了「免死金牌」。是不是他真的會動這隻大老虎呢?

陳志飛:我覺得他現在其實也看到了杰森提到的腐敗,全黨腐敗氾濫的現象,他知道用腐敗根本不能區別出人和人的特點,因為全都腐敗。現在其實是用了中共的路線鬥爭和積極鬥爭的手法,來體現他的意志。比如他提到了政治委員存在的四大問題,「未同中央齊心」,就是說,你腐敗不腐敗,你如果不跟我齊心就不行;「未守黨紀」,「未執行集體決定」,「未請示、報告」,這四個都跟腐敗、跟個人操守沒有關係,這四個是黨內紀律的問題,這四個是黨內路線鬥爭的問題。

他如果做這個決定、敢於這樣來打倒對他不聽話的人,那他實際上是把自己當作一個強人、毛澤東第二、鄧小平第二來看待;一個方面是他比較強硬,一個方面肯定有相當大的勝算。這種情況,他體現的是一種攤牌的過程,而且他讓全國人民作證,他可以把這個事情公布於眾。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全國人民還受制於江派的話,其實也不是他的責任。如果全國人民看到這一點,能夠清醒的認識這是國家往哪個地方去的問題。

主持人:就是說,下一步可能並不是在腐敗層面來講的,可能真的會上升到路線鬥爭。你們對未來的局勢是不是還是比較樂觀呢?

杰森:如果再過5個月,中共發布的信息還是這麼混亂,那麼習近平將一無是處。

主持人:可能又是一次失敗的博弈。

陳志飛:全黨的機體就像一個病人一樣,我們看到的只是它的肉體腐爛、表面病入膏肓,究竟病入膏肓到如何程度?我現在估計杰森你也不清楚到底怎麼樣!其實現在釋放的信號也是作檢測,如果他現在對全黨發出要求,或者是號令:我要從路線鬥爭來打倒異己,異己對你們來說是最壞的。如果得不到響應的話,的確是沒有救了。

主持人:習近平最後背水一戰這一招到底能管多大的用?我們大家都將拭目以待。非常感謝兩位今天精采的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收看我們的節目,我們今天的節目到此結束,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