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的新疆高壓政策不成功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訊】 最近新疆各地發生暴力衝突事件,並且出現重大傷亡,尤其是6月26日在吐魯番地區鄯善縣魯克沁鎮發生的導致35人死亡的事件。海外媒體指出,這個西北邊陲省份暴力現象持續多年的原因複雜,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北京迄今的新疆政策是失敗的。

中共高壓政策的失敗

6月30日的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稱,新疆鄯善縣“暴力襲擊案”告破。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6月28日舉行會議,要求對反抗活動實行“零容忍”。

流亡海外的總部設在慕尼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Dilxat Raxit)說,“這是一個攸關生存的危機”。他指控北京當局實施新聞封鎖,隱瞞真相,并呼籲派遣國際觀察者到新疆地區幫助遏制他所稱的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極端暴力。

《紐約時報》6月30日報道稱,中共警方發表聲明指責新疆宗教極端分子是暴力事件的元兇,但實際上中共的新疆政策 “功不可沒”。

報道指出,新疆維吾爾族人抱怨他們的伊斯蘭信仰、文化和經濟前景受到控制以及漢族工人流入的威脅,中共編排的恐怖主義指責大大誇張,忽略了當地維族人的不滿。

維族人遭歧視現象普遍

7月1日的《新蘇黎世報》國際欄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新疆形勢不穩,民怨沸騰,其原因涉及政治、社會和人口分佈,而只重改善經濟,絕非靈丹妙藥。

文章指出,北京雖信誓旦旦地表示,尊重族群的多元和宗教活動,許多維吾爾族人卻感覺受到佔據了最重要行政機構位子的漢人的歧視。對宗教情感濃烈的維族人的襲擊、維族農民成為犧牲品的土地爭議、國家對戴頭巾的女性等無辜公民表現出來的霸道,摧毀了維族人對國家機構的信賴。

自四年前的‘7.5’種族衝突事件以來,在社會的表層之下地火湧動。一個小火星就足以引發暴力事件。中共宣傳機器試圖讓人相信,相關暴力行為都是同海外有聯繫的恐怖襲擊行為。其實,真正的原因要深刻得多。在新疆存在著一種基本的不信任,這一不信任感因中共政府以高壓應對騷亂而不斷加深。

文章寫道,中共最多將少數族群作為民俗的某種豐富因素,但並非將它們作為一種文化和智力上平等的公民群體。在新疆維族人常常並非這一主流社會的組成部分。一名高官不久前就說過,維族人是頭腦簡單的人,根本沒有時間去從事暴力,因為他們愛好唱歌跳舞請客。

這種輕慢態度是歧視性的。即使在北京就學,維族大學生們也被置於普遍的懷疑之下;街邊的商販,甚至在華東地區高校任教的維族人,遭遇的是同樣的命運。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維族人得不到旅遊護照。

文章表示,只要這種蠻橫、狐疑和不平等一天不消失,政府所稱頌的新疆的現代化對和平共處就不會有任何助益。

要解決新疆衝突北京必須改弦易張

資深評論家、著名中共黨史學者、資深新聞媒體人林保華撰文指出,自從1949年中共軍隊進入新疆以來,新疆的暴力衝突就沒有停止過。特別是4年前7月5日的血腥屠殺事件,漢人與維吾爾人的關係更加緊張,至今沒有解決。這說明中共政府沒有採取正確的政策,因此必須檢討、反省。遺憾的是,雖然張春賢代替了王樂泉,卻沒有出現新思維,所謂“主動出擊”,就是暴力衝突的根源。

林保華認為,共產黨因為“槍桿子出政權”而迷信武力,因此也以為用武力可以解決新疆問題。即使武力可以嚇唬人,也是暫時的,因為導致爆發衝突事件的根本原因並沒有解決。那就是中共對新疆的漢化政策,這種踐踏維吾爾族的宗教信仰與文化習俗,踐踏了他們人權的政策是不可以接受的。因此要化解新疆的衝突,必須從這裡著手,而不是用“宗教極端勢力”、“分裂主義勢力”來責怪對方,因為那在煽動民族仇恨,只能是衝突的升高。

林保華指出,新疆當局變本加厲進行同化政策,連維吾爾族男性留鬍鬚、婦女戴面紗都要禁止,才導致事態不斷惡化。中共的祖師爺馬克思是滿面鬍鬚,中共元老周恩來年輕時,也留有絡腮鬍鬚,為什麼維吾爾人留鬍鬚就是大逆不道?難道留鬍鬚也有種族或信仰之分?這根本是無理取鬧,唯恐天下不亂。

林保華還指出,不要以為,只要在新疆發展經濟,就可以解決新疆的問題。這是共產黨太“唯物主義”,根本漠視人類精神生活的重要。不從尊重普世價值的理念出發,新疆的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蘇聯的垮臺、南斯拉夫的垮臺,都是前車之鑑,有多少“男兒”出現,都沒有用。

新疆七萬武警冠絕全國 現又增兵

《洛杉磯時報》6月29日報道稱,新疆事件發生後,中共29日往新疆地區派遣了幾十輛裝甲車和軍用卡車。

其實,新疆早在2008年就把武警新疆總隊升級為正軍級編制,下設副軍級的武警生產建設兵團指揮部和正師級的武警南疆指揮部,共由15個團級支隊和一個直屬大隊(駐守首府烏魯木齊市)、一個武警機動師組成,總兵力約7萬人,武警兵力較其他省份為多。

新疆伊犁的武警第7師,前身是1969年由北京、瀋陽兩軍區部隊組建的陸軍第3師,1996年轉為武警部隊建制,改稱武警機動部隊第7師,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後,改駐烏魯木齊市。烏魯木齊除706團、烏市支隊外,還有兩支機動支隊。
  
在阿克蘇地區,除武警阿克蘇支隊外,還有武警建設兵團的第一支隊。在喀什除喀什支隊外,還在鄰近的巴楚縣駐武警建設兵團的第三支隊。此外,解放軍新疆駐軍亦有10萬之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