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 奧巴馬布什坦桑尼亞相見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根據白宮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本週二(2日)與前總統小布什坦桑尼亞見面,並共同參加對1998年美國駐坦桑尼亞使館受襲的悼念活動。

兩位總統的目的地雖然相同,但也是通過不同的途徑而來。坦桑尼亞奧巴馬非洲之行的最後一個國家,而小布希則是陪伴她的夫人勞拉來參加「第一夫人峰會」。這個峰會由布希基金會主辦,屆時蜜雪兒也會來參加。

白宮表示,此次峰會將有助於提升女性在非洲的形象和地位。其他參加者還有至少九位非洲第一夫人和前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的夫人切麗•布萊爾(Cherie Blair)。

雖然白宮沒有言明,但奧巴馬與小布希共同參加悼念活動也一定有事前安排。1998年8月7日,美國駐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Dar es Salaam)與肯尼亞首都內羅畢(Nairobi)使館同時遭受恐怖襲擊,共造成258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其中大多數為當地工作人員。

經美國情報部門事後查明,這兩起恐怖襲擊是由基地組織東非首領阿卜杜拉•莫罕默德(Fazul Abdullah Mohammed)一手操縱。此人在2011年6月8日被索馬里軍方擊斃。

兩位總統能夠同時抵達非洲國家,對美國的國際形象來說著實是一件好事。本週日,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羅茲(Ben Rhodes)說:「我們將傳達一個非常正面的信息,那就是美國兩黨對非洲都非常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奧巴馬與小布希在許多政策和看法上有所不同,但奧巴馬曾多次公開讚揚小布希政府為緩解非洲艾滋病所做的貢獻。他在本次旅途中就說,他會親自感謝小布希總統在非洲建立的艾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的救助計劃。

「這是他(指小布希)最大的成就之一,」奧巴馬在坦桑尼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因為有小布希政府和美國人民的堅持努力,數以萬計的生命被拯救了。」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奧巴馬本人為非洲貿易和醫療帶來的進步則大都被他的增兵政策所掩蓋,包括在非洲某些區域建立無人機基地。從2007年以來,美軍在非洲的司令部(Africom)也已擴展到將近2000人。

據五角大樓官員稱,美國軍方必須更加介入非洲局勢,以防基地組織在北非地區和索馬里等地擴散。

另外,受到國會的阻礙,奧巴馬政府不得不削減對非洲國家的人道援助,包括由小布希建立的艾滋病緊急救援計劃(PEPFAR)的運作資金。僅去年一年,美國對該組織的撥款就減少了2.14億美元,引來許多人道主義者的批評。

悼念活動結束後,奧巴馬將結束非洲三國的訪問,在近期返回美國。他與小布希總統上一次見面是在今年四月,當時奧巴馬參加了小布希總統圖書館(Presidential Library)的揭幕儀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