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中共高層醞釀大動作 發出危險信號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訊】古人云:溫故而知新。凡是稍上了點年紀的人應該都還記得,當年林彪為了拍毛澤東的馬屁竟稱「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最後兩人鬧翻並火拼,林彪承認他是「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毛也氣急敗壞地罵道「我的話,他林彪一句也不聽」。最終只落下了一個遺臭萬年的笑柄。然而正如有人調侃的那樣,人是一種健忘的動物。時間也不過才過去四十來年,現在又有人把當年「林副統帥」的話,不僅改頭換面地搬了出來,而且別具「匠心」地加以「升級」,不只是什麼「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而且爆出了一個驚世駭俗的怪詞彙──「宇宙真理」。

狗屁不通的「宇宙真理」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中共解放軍機關報《解放軍報》在一篇題為《中國夢的自信在哪裡》的文章中宣稱:「面對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艱巨複雜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黨所面臨的嚴峻考驗和危險,極大地增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自信,首要的是始終同心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仰,篤信『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眾所周知,極權專制制度,誰抓住了槍桿子,誰就主宰一切。中共自然也是如此,所以鄧小平「垂簾聽政」時,什麼職務都可不要,就非要軍委主席不可。因而「軍報」此話一出當然一言九鼎,十分權威。所以大陸的門戶官網「網易」在轉載該文時,索性將文章標題改為《解放軍報: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話是讓他說盡了,說絕了,但這「宇宙真理」究竟出於何典,是個什麼勞什子,該文卻未置一詞。

其實吹這種牛皮,說這種昏話的人,不但沒有弄懂什麼是「真理」,甚至連「宇宙」的概念也沒有弄明白。首先,「宇宙」是一個時間與空間相結合的概念。「宇」者上下左右無窮的空間;「宙」者古往今來無盡的時間。而所謂「真理」只是在一定的時間階段裡,對一定範圍裡的事物的認識,如果這種認識能真實反映出該事物的存在及其運轉的規律,那麼可以視此認識為一個真理。由此可見任何真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相對性,只適用於一定範圍,一定階段,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無不如此。以自然科學為例,即便是牛頓定律、萬有引力定律,雖為舉世公認但也只適用於宏觀世界低速運動的物體。對於微觀粒子高速運動的物體,則須要用愛因斯坦方程才能加以解釋了。至於社會科學、尤其該文所謂的「我們信仰的主義」,更只是一部份人的主張,或者某個政治利益集團的號召。即使在一個國家、一個社會裡也不可能獲得一致的贊同。何言什麼「宇宙真理」,豈非沒有起碼常識的天大笑話!

「宇宙真理」是邪教教義

二○○一年,當時中共為了把一個帶有宗教信仰的團體打成邪教,通過其「人民網」發佈了一篇文章,叫《邪教的十個特徵》,其中稱:「邪教的關鍵在於其『精神領袖』都一致地自稱掌握著宇宙最終真理,且『法力無邊』」。語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們不妨以子之鏡,照子之容。現在有人公然自稱「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真不知應將說這種話的人歸於哪個「教」的範疇?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一向被視為黨中央「喉舌」的《人民日報》更於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發表文章公然要求「黨員相信黨性如同基督徒相信上帝」!此言一出頓時招來廣泛質疑。有人說,中共不是一貫自稱無神論者,甚至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嗎?現在什麼時候要改弦易轍,皈依基督了?

見過無恥的,沒見過如此無恥的!這就是民間對這類信口胡說的回應。

其實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一幫權勢者大搞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及至文革大肆造神,其行為的邪教本質早就暴露無遺。毛澤東竟可稱為「最紅最紅的紅太陽」,任何報刊、書本首頁最上方,必須先印上毛語錄為「最高指示」。舉國之人戴毛頭像,舉毛語錄,搞早請示,晚匯報,跳忠字舞……其狂熱超過了任何宗教,而成為不折不扣的狂熱邪教。毛死後,這種邪教狂曾一度消沉。但因未得到清算與批判,毒根未除,遇到合適的氣候,陰風一吹,毒芽又萌。近年來由於官吏腐敗,社會不公,兩極分化,貧富懸殊不斷拉大,社會矛盾日益加深。當局束手無策,這種邪教之風又開始興盛起來。所謂「擁有宇宙真理」,無非就是當年「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的「最高指示」改頭換面。所謂「相信黨性如同基督徒相信上帝」,不過就是當年拜毛澤東為神,號召將毛澤東的指示「刻進腦海中,溶化在血液裡,落實在行動上」,「三忠於」、「四無限」這類邪教式「箴言」的翻版而已。

一個十分危險的政治信號

俗語云:病急亂投醫。今日中國大陸社會說輕點是萬弊叢生,千瘡百孔;說重點那就已經是癌症晚期了。其實執政諸公不是沒有看到這一點。然而他們放不下的是自己既得的特殊利益,而且已形成了一個特殊利益集團。即便是有頭腦「開明進步」的領導人,也無法觸動這棵盤根錯節的利益「大樹」。在無法改弦更張的惶恐與苦惱中,於是自然而然地懷念起當年毛澤東暴政下,整個中國大陸如墳墓似的「安穩」,認為那就是「太平盛世」。因而公然稱,不能用後三十年去否定前三十年。那意思無非是說從一九四九年中共上台到毛死亡的近三十年政治上的殘暴血腥統治,應該基本、甚至全盤加以肯定。既然如此,那麼「土改」、「鎮反」的血腥要肯定;「反右」的以言治罪要肯定;大批「蘇修」要肯定;揪「走資派」也要肯定。於是有人問,當年批「習總」的令尊大人「習仲勳反黨集團」莫非也不能否定而要肯定?如此一來自然就只好照抄照搬毛澤東暴政血腥鎮壓與控制思想的全套作法了。這辦法固然簡單好辦,只不知那「現代修正主義」的帽子該戴在誰的頭上呢?

現在當局用於剛性「維穩」的費用超過了國防開支,可謂已不遺餘力了,然而效果並不理想。因此苦苦思索,覺得就是還缺少毛澤東那一套思想意識形態上的「全面專政」措施。所以通過高層官方媒體放出既缺起碼常識,又像是「出土文物」似的奇談怪論,決不可等閒視之,更不能當笑話「欣賞」,而是一個十分危險的政治信號,表明決策高層正在醞釀一場類似當年「文革」中所謂的在「意識形態領域,實行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全面專政」的大動作。如其陰謀得逞,全國再現「反右」、「文革」式的以言治罪,遍地文字冤獄,決不是不可能的。一切關心中國命運的仁人志士,一切期待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廣大民眾,對此必須提高警覺,決不可掉以輕心!

--原載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