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驚人數字 大陸公務員連漲4年 逾7百萬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國家公務員局公布了一組驚人數字,從2008年至2012年底,四年間大陸全國公務員數量增長近50萬人,達到708.9萬。對於708萬公務員是多是少?圈裡圈外的人都有不同說法。

《北京晚報》發表文章說,659.7萬、678.9萬、689.4萬、702.1萬、708.9萬,這是近日國家公務員局公布的從2008年至2012年底的一組數字,四年間全國公務員數量已經達到708.9萬人。

這一數據出爐,公務員的數量是多是少?引起熱議。

文章指出,在現有公務員制度下,公務員是鐵飯碗,砸不掉。有些人看透了這一點,就是混事;有的人是歲數大了,第一線真干不動;還有人就常年病假。這幾種情況,單位都有。有句話,「不是幹部多,是不幹的幹部多」。很多人佔著編製不幹活,或者少幹活,就需要越來越多的新人。

報導並引述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有人不干事。

竹立家指出,有兩個概念首先要區分清楚,一個是「公務員」,一個是財政供養人員。所謂財政供養人員,就是常說的「吃財政飯」的,這其中包括公務員的700 萬人,也包括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例如教師,各類工勤人員等等。也就是說,需要財政保障其收入的人,要遠多於公務員。

竹立家分析說,之所以老百姓覺得公務員數量太多,甚至公務員給公眾的印象就是「喝茶看報紙」,是因為公務員崗位設置、職能分配合理性差,導致有的公務員不干事,有些事情沒人干。

他舉例,前幾天,陝西河道泄洪,曾發生一起傷亡事故。一個人站在那裡被水沖走了,一個多小時,沒人想得出來救援方案。這就是公務員工作流程不到位,遇到問題沒有一套計劃好的流程,事到臨頭,誰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樣的事情多了,大家就覺得公務員沒有用,機構太臃腫。

因此,竹立家認為,目前公務員的比例仍顯偏大,尤其最近四年增長50萬人,這是個驚人的數字。但這不是公務員數量的問題,而是組織結構的問題。

他再次闡述,從現在看,公務員划圈子、走路子、看面子,部分一把手胡作非為、貪污腐化,招進來的公務員未必有本事,有能力的人未必能進入公務員系統,這已經成為眾人皆知的事實。

尤其是錢本位、官本位的思想,長期沒有得到改善。對於普通公務員來說,沒有什麼好的職業預期,反而是送煙喝酒這一套。如果這種局面得不到改善,討論公務員如何選,有多少公務員才合適,都沒有什麼意義。所謂聘任制,會成為新的貪腐渠道。

有網友則對逐年遞增的公務員人數發表看法:在中國都想當官……因為什麼都能得到……我們的有些處級幹部待遇,早已超過他國領導人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