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老外看七一遊行 做自己的超級英雄!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訊】金然:每年七月一號,香港人上街抗議大遊行幾乎變成了一種傳統,尤其是近十年來,港人對中共所謂的一國兩治深感不滿,各式各樣的示威抗議也逐年增加。

楚玉:今年的“七一”,在滂礡大雨中,竟然有43萬人走上街頭。我們的老外主持人郝毅博是在香港出生成長,那麼他又有怎樣的感受呢?

金然:下面就請看這一期的“老外看中國”。

哈囉!各位觀眾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我是從小在香港長大、你們的鬼佬好朋友博仔!是的!今天要跟大家談的,就是才剛結束的香港71大遊行,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香港記者梁珍的現場報導。

好的,謝謝梁珍,甚麼是七一大遊行?可能有些大陸或台灣的朋友們不清楚,1997年的7月1號,是香港正式回歸的日子,從那年開始,就有香港人開始在這天集會遊行,表達民主訴求。一直到了2003年,當時的23條立法,很明顯是中共政府想要把那種極權專制的統治手段帶到香港,再加上SARS的影響,終於香港民眾是爆氣了,數十萬的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最後阻止了23條立法。在那之後的10年一直到現在,每年的七一,都有非常多香港民眾走上街頭,用和平的方式,抗議暴力的政權。

而且其實我發現,香港人民是一群很有義氣的人。不是那種義氣,我說的是香港人除了為自己的利益走上街頭,為別人的事情,他們也是奮不顧身的。1989年,香港大概有150萬人上街聲援在天安門絕食的學生,六四發生以後,每年也都有很多香港人民,在六四這天舉辦悼念活動。

好,回到七一遊行,我們看看香港明星黃秋生在七一前發的微博上說:「這是人民唱出永遠不當奴隸的歌唱」。另一個香港明星杜汶澤說的更直接了,他說:「香港回歸中國,在50年不變的承諾下,我們的尊嚴,又改變了多少?一個原本用來慶祝的日子,卻變成人們上街表達不滿的方式」,最後他說,「我祈願,我土生土長的土地,有天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所以大家可能可以明白為甚麼這個香港年輕人要在大街上「吹雞」,不是和古惑仔一樣要去打人,而是香港市民著急的要傳達他們的心聲。回歸後生活環境變差是一個問題,但最主要的,可能還是香港人被剝奪了「自由」的生活方式,

蝙蝠俠的好朋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最近在台灣說:「香港如果不能把法治送去大陸,那麼大陸就會把人治送來﹔台灣如果不能把民主送去大陸,那麼大陸就會把專制送來。」

說的很有道理,現在中共政府可能沒有直接把坦克車開進香港,或用飛彈攻擊台灣,可是這場隱形的戰爭,中共早就開戰了,不管台灣或香港人民願不願意,他們會用各種方式把專制帶到這兩個地方。大家看了新的超人電影嗎?或是之前的復仇者、葉問?這些電影告訴我們甚麼?那就是這個世界,絕對不會自己變好,這個世界變好,是因為有人努力,讓他變得更好。和電影不同的是,現實生活裡我們沒有這些英雄,所以我們想讓世界變好、想讓自己的生活環境改變,能怎麼做?我們只能做自己的蝙蝠俠、做自己的鋼鐵人、做自己的超級英雄!好的,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