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法官就職臨時總統 各方關注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訊】星期四,埃及大法官曼蘇爾宣誓就職臨時總統。此前,埃及總統穆爾西拒絕了軍方要求他與抗議者化解危機的最後通牒,埃及軍方罷免了穆爾西總統。目前各國政都在強烈關注埃及的最新局勢發展。

星期四稍早,曼蘇爾宣誓就任埃及最高憲法法院院長。他從1992年起擔任最高憲法法院副院長,直到今年5月被任命為院長。

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我發誓捍衛共和制度,並尊重法律和憲法,維護人民的利益,維護祖國的獨立和安全。」

曼蘇爾出任臨時總統,是軍方提出的恢復憲法制度的第一步。曼蘇爾將在過渡時期接管權力,一直到舉行新的總統和議會大選為止。

埃及軍方領袖塞西將軍星期三在電視上宣佈罷免穆爾西,隨後數百萬埃及人走上街頭慶祝。

針對埃及政局的動盪,各國政要都強烈關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埃及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依照民主原則迅速重建一個文官政府。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埃及軍方奪權發表的聲明中沒有使用軍事政變一詞,他呼籲埃及軍方尊重所有埃及人民的權利,聽取所有抗議者的聲音。

英國外相黑格說,英國政府不支持軍事干預,但是承認新政權。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阿什頓,則敦促埃及各方迅速重返民主進程,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