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苗縣府強徵 大埔農民政院抗議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訊】苗栗縣政府強制徵收大埔農地的態度強硬,自救會居民連日來北上陳情,星期四凌晨,優勢警力驅離在行政院前靜坐的民眾,不過上午自救會成員與聲援學生再重回現場,要求院長江宜樺必須信守承諾,原屋原地保留。

聲援大埔自救會民眾:「院長出來。」

抗議苗栗縣府限期拆遷,讓三年前還是行政院長的副總統吳敦義 答應原地原屋保留的承諾跳票,大埔自救會北上行政院,要求院長江宜樺給個交代。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當年)拍胸脯說絕對沒問題,絕對會幫你們保留,這是我親眼看見的,怎麼今天他又說,喔,我原來有別的意思,當一個院長,當一個副總統,可以這樣的隨意,隨便來治理,隨便來開空頭支票嗎?」

連日來,20多位大埔農民頂著卅五六度高溫 靜坐行政院前抗議,[有影片]4號凌晨四點多,警方出動一百多名優勢警力清空現場,大埔居民張森文更一度激動昏厥送醫。

大埔居民彭秀春:「為了這個家,這個家三年多來,我們受的是甚麼樣的折磨,請你們看一看。」

兩次徵收、房屋被拆到只剩6坪,張森文和彭秀春,是大埔計劃區內尚未同意拆除地上物的最後4戶之一。但苗栗縣長劉政鴻以考量整體大眾利益為由,要求他們必須在7月5日前自行拆遷。

大埔自救會成員洪箱:「你們回去我不知道要怎麼教育你們下一代,搶人家土地,講得那麼好聽,為了地方繁榮,為了地方繁榮就要別人犧牲,講那甚麼話。」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中華民國的都市計劃是二級審查制,也就是地方政府有你的領地權,中央政府有你的核定權,不是苗栗縣政府他說了就算。」

自救會成員要求面見行政院長江宜樺,現場一度發生推擠衝突,行政院表示,還會與地方積極溝通。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大埔農民這四戶,他們的一個陳情的訴求,我們還是積極地請縣政府他們要重視,並且能夠進一步地進行妥善的溝通跟處理。」

原定週五限期拆遷出現轉圜,為守護家園,爭取生存空間,大埔居民絕不退讓。

聲援大埔自救會民眾:「信守承諾,原屋保留。」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