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航死者少 客機設計立大功

【新唐人2013年07月07日訊】韓亞航空公司(Asiana Airlines)波音777型客機6日在舊金山機場墜毀,不過,飛航安全專家表示,客機失事時,機上人員能否生還的重要因素在飛機設計,以及乘客能否迅速離開飛機。這起事故乘客大多生還的主要因素,是乘客在飛機起火燃燒前離開飛機。

據中央社引述「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乘客在這起事故中能生還,很重要的是這型客機為回應先前事故所做的強化工作,包括起落架設計成能在飛機下方脫落,機身和座位都經強化來保護乘客。

飛行安全基金會(Flight Safety Foundation)執行長海亞特(Kevin Hiatt)說:「這是因為我們從以往事故中學到的教訓和優秀的事故調查技巧,以及將我們學到的飛機結構弱點納入考量的結果。」

他說:「這架飛機嚴重撞擊,先撞到跑道,再衝進泥土,然後打轉。之所以能讓這架飛機上所有東西保持完整,讓人們能立即逃生,是因為優越的設計特點。」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太空教授兼國際飛航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ir Transportation)主任韓斯曼(John Hansman)表示,各航空公司必須確認,他們能在發生緊急事故90秒內讓乘客離開飛機。

他指出,重點是說服乘客把筆記型電腦等財物和行李擱下,迅速離開飛機。他說:「如果人們延緩離開飛機,風險就會較大。」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說,每100萬次航空公司起飛航班中,平均有0.2次會發生致命意外事故。這使航空比其他形式的運輸工具安全,包括乘坐電梯。

即使商用客機失事,乘客通常也能生還。一項對1983年到2000年發生事故的研究,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發現,機上的人有95.7%在事故中生還。在總共568起事故中,機上5萬3487人中有2280人喪生。

昨天這起事故是波音777型客機首次發生致命飛安事故。根據波音公司,這型飛機飛航超過500萬次,一直是航空產業最穩當的飛機。

一般認為波音777型客機很安全,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紀錄,從1997年5月14日以來,777型客機共發生了57起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