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力挺胡耀邦罵康生 習近平要靠胡耀邦救黨?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多年來一直是中共當局的一大禁忌,但在今年胡24周年祭日,黨報官媒罕見的大規模發文盛讚胡。近日,中共黨刊《學習時報》再次刊登了「胡耀邦關於支持揭露康生的講話」,被認為看似在揭露康生,實際意在褒揚胡耀邦。甚至有分析認為,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要想立威,重新得到老百姓的擁護,就必須回到胡耀邦時代。

繼中共黨報官媒在胡耀邦逝世24周年紀念日大規模發文盛讚胡耀邦後,7月7日,《學習時報》最新一期預備分兩次刊出「胡耀邦關於支持揭露康生的講話」。

胡耀邦的這兩次講話,被視作是所謂的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的歷史文獻。一次是:1977年9月3日,胡耀邦在中央黨校整風會議上作了支持揭露康生的講話;第二次刊出,是同年12月2日,胡耀邦在中央黨校黨委會上作了關於以實踐標準檢驗總結十年「文革」的講話。該報先刊發了1977年9月3日的講話。

講話中提到,1977年3月,中共決定恢復中央黨校,任命胡耀邦為副校長,主持工作。胡耀邦採取召開黨的骨幹分子整風會議的方式,揭批「四人幫」,揭發中央黨校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和事。

康生是個野心家和陰謀家,是有名的迫害狂。1975年12月,康生因病而死。但中共對其悼詞的評價很高,說他是「無產階級革命家」「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家」「光榮的反修戰士」。

在揭批「四人幫」的鬥爭中,康生仍然是中共黨內的所謂正面人物,碰不得,因而許多重大問題無法揭開揭透。康生成了揭、批、查的大障礙。中央黨校更是如此。

康生長期代表黨中央分管中央高級黨校。中央高級黨校實際上成了他的領地。「文革」中,中央黨校成為重災區,康生和他的老婆曹軼歐是罪魁。康生和曹軼歐指使中央高級黨校的造反派,迫害了許多人,包括從校長到廣大幹部群眾,製造了很多冤假錯案,幹了大量壞事。

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文看似在揭露康生的「陰謀家」、「野心家」、「迫害狂」之本性,實則是力挺胡耀邦,借褒揚胡耀邦來助新領導人立威。

習近平要靠胡耀邦救黨?

中共官員腐敗嚴重,早已導致民心相背,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受到空前挑戰。習近平上台後進行了一連串提高共產黨員素質的舉措,不但沒看到任何成效,中共官員對民眾的壓迫還在不斷加劇,導致民怨沸騰到歷史新高。

許多批評人士認為,中共的威信已經下降到歷史最低程度。BBC報導說,中國著名社會學學者朱學勤認為,共產黨表面是一片太平景象,但實質上卻因為黨員整體政治素質的極其低下,使中共現在處於歷史上最危險的時刻。

朱學勤說,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它卻嚴重脫離社會和群眾。許多黨員除了到期被提醒交黨費之外,和非黨員的普通老百姓沒有任何區別。

除此之外,「黨不管黨」,共產黨不嚴管自己的成員,造成它的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中出現大面積的腐敗,使中共的威信急劇下降。

朱學勤指出,最近30多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入黨不是為了信仰,而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和政治前途,因為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執政黨,壟斷了中國所有重要的社會資源,許多人入黨的動機被認為就是為了這個「壟斷」。

現在有人入黨,不僅家人和朋友反應冷漠,還可能被人背後議論「官迷心竅」。

朱學勤總結說,中共急需回到1980年的胡耀邦時代,只有改變黨領導國家的制度,共產黨才有可能恢復威信;如果堅持「黨管一切,卻唯獨不改革自己」的現狀,那麼中共再多黨員,仍然不能得到民心。

不過,有不少分析指出,中共政權已喪失改良資格,無論如何改良也無法取信於民,中國社會正處於大變革的前夜。

中共竊國60多年來,中國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天怒人怨,民眾對中共早已經完全失去信心。

2004年11月19日,《大紀元》發表了《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引爆「三退」大潮(退出中國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

該社論從歷史事實的角度,全面、徹底地剖析了中共的「假、惡、暴」以及反人類、反宇宙的邪惡本性,並指出中共邪黨是目前中國社會一切苦難和罪惡的根源,徹底地打開了禁錮中國人幾十年的邪黨文化的思想枷鎖。

2013年7月7日,大紀元統計的三退數據顯示,全球做出三退登記的人數已達141,629,55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