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7月9日訊】7月8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謝淑薇溫網奪冠 陸5000萬挖角惹議
陸配在臺組黨要進國會 立委民眾同遣
華為在臺社公司?投審為難準
傳臺紐ECA有具體進展 朝野立委樂見其成
光良發新輯 張新哲站臺同聲獻唱

謝淑薇溫網奪冠 陸5000萬挖角惹議

新聞頭條,先來帶您關心,台灣女子網球好手謝淑薇,拿下溫網女雙冠軍。現在中國大陸的酒廠,表態願意拿出一年將近五千萬新台幣挖角,不過前提是,謝淑薇必須加入中國籍,這個話題,立刻引發各界討論。

謝淑薇在溫網女雙,與中國籍選手彭帥搭檔,拿下冠軍,謝淑薇女雙世界排名,也從原本16名,前進到第9名,追平個人生涯最佳紀錄。現在傳出,中國企業開價一年4千9百萬挖角,條件是必須轉籍中國大陸,引起討論。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中國已經對謝淑薇在招手,我們卻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對待我們台灣之光,我們真的不知道說我們台灣難道真的只會沾光嗎?而不會推動整個體育賽事。」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我們也呼籲政府應該多投資在我們球員身上,多投資在我們培訓的設施。」

相較於中國大陸開出將近5千萬新台幣,台灣政府目前一年補助謝淑薇150萬,而且在謝淑薇還是青年選手的時候,就有來自中國與日本的邀請。台北市議員則說,去年就曾經向台北市政府介紹謝淑薇和盧彥勳,擔任世大運代言人,但市政府卻開出遠低於行情的30萬。

謝淑薇義務經紀人 楊蕙如:「他們的排名在中國、日本都被當作寶的等級,結果現在市府說,要嘛你就是不要錢,要嘛你就是三、五十萬元,那坦白說不是他們不接受,是我不接受。」

台灣好手國際爭光,卻引發選手培訓與待遇不佳的討論,目前體育署表態爭取人才留在台灣,將協助尋找企業贊助,或是安排到大學任教。而謝淑薇預計週三清晨返抵台灣,親友們將會動員粉絲到場接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陸配在臺組黨要進國會 立委民眾同遣

中國重金挖角謝淑薇,引發爭議,接下來的新聞繼續是兩岸發燒話題。您知道嗎?在台灣的中國大陸配偶人數,已經占台灣新住民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現在甚至還有中國配偶組織「中華生產黨」,不但輸入中共紅色思想,還要進軍台灣國會,消息一出,民眾立委,同聲批判。

中國大陸配偶在台灣人數快速增加,最近由陸配組成的「中華生產黨」,甚至挾著中共紅色思想,表態進軍立院,引發爭議。

其實許多台灣民眾,根本不清楚,究竟大陸配偶在台灣,已經悄悄成為,台灣新住民的最大組成。

記者:「知道大陸配偶的人數有多少嗎?」
台北民眾 林小姐:「不知道耶。」
教師 林先生:「不曉得耶。」
記者:「最新的統計數字是32萬多。」
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理事長 劉致堯:「是喔!這麼多啊!」

移民署統計,截至五月底,大陸、港澳地區配偶人數323,339人,而其他國家的外籍配偶,全部加起來也才155,564人,中國配偶占台灣整體新住民比例,超過三分之二。

如今,面對陸配在台組織「中華生產黨」,輸入中共紅色思想,黨主席盧月香定期向黨員傳輸毛澤東思想及事蹟,現在還說要進軍國會。民眾朝野,一致批判。

上班族 郭先生:「不適合就對了。(中國大陸)畢竟還是會有一些文攻武嚇這一類的行為這樣子。」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這位生產黨的這個所謂的黨主席這種說法,我覺得是不知今夕何夕,是非常荒謬的,我們也不希望他利用我們台灣自由民主的制度,來宣揚共產黨馬列毛澤東的專制思想。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我認為他背後有一定的政治勢力在運作,意圖用陸配的力量串連全台,介入政黨的立委的選舉,意圖介入台灣的政治。」

可貴的婚姻,此刻卻蒙上紅色陰影。陸配組黨消息,也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網友批「赤化」、「統戰」,兩岸交流,台灣門戶洞開,民主燈塔怎麼守住,已面臨關鍵時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兩岸交流臺門戶洞開 華為分公司登臺

兩岸經貿交流,現在是越來越緊密,台灣對中國大陸開放的程度,也是越來越大,現在傳出,華為在台總代理訊崴技術,正鴨子划水爭取4G電信設備商機,雖然政府宣稱將嚴格管制,但恐怕無法阻止華為在台的商業行為。

華為在臺社公司?投審為難準

美國國會多次警告,有中共解放軍背景的華為電信公司。現在,傳出華為可能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對此,台灣投審會回應,基於國安考量,案件很難過關。不過,立委也提醒,台灣年底4G行動通訊釋照,華為可能藉由其他管道進入台灣核心網路設備。我們的透視焦點,帶您一起關心。

記者:「中國電信龍頭華為的手機和網通設備進入台灣以來就備受議論,現在傳出華為可能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牽動投審會和國安單位的敏感神經。」

投審會發言人 朱萍:「對於中興、華為如果來台灣投資的話,我們會考量它對於我們台灣經濟跟國家安全的影響來評估,核准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我們目前沒有收到任何一件申請),沒有。」

雖然投審會強調,基於國安考量,不同意華為來台設立分公司;然而,放眼望去,台灣市場上,早就可以買到華為手機;多家電信業者還與華為合作,採用華為的3G行動網卡、3.5G基地台、核心網路設備等。

而立委則把關注目標放在華為在台灣的獨家代理,訊崴公司,會不會搭4G釋照潮,以僑資身分鑽審查漏洞。

民進黨立委 林岱樺:「訊崴部分,它也會想積極介入台灣的一個通訊產業,以及我們未來即將開放的4G,甚至未來的5G,資金來源的部分,組成公司形態來講,都要非常非常以台灣民眾權益來把關。」

華為2011年對台灣代工及採購金額達到1422 億元,台灣已經是華為的第2大供應商,立委提醒,官方除了審查把關,之後在選擇行動通訊的歐美規格以及中國規格上,成為下一步的資安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傳臺紐ECA有具體進展 朝野立委樂見其成

來看到今天的財經訊息,台灣與紐西蘭協商談判一年多的經濟合作協議(ECA)傳出可望在本週三簽署。一旦簽署,將是台灣與非邦交國、並且是西方已開發國家簽定的第一個完整自由貿易協定(FTA)。

台灣和紐西蘭即將簽定經濟合作協議,而且最快本週三就會簽署,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表示,從經濟部長張家祝口中,得到證實。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部長跟我拜會過,對。(主要擔心的考量是什麼)張部長倒沒有擔心什麼考量,反而覺得這是一大突破。因為畢竟我們國家最需要的,就是多邊區域的經濟整合,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簽定,能夠迅速的有所突破,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們也非常樂見。」

一旦確定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將是台灣與西方已開發國家簽定的第一個完整自由貿易協定。未來台灣將給予紐西蘭進口零關稅,包括飼料、乳製品、乳酪、肉類、水果、紅酒等進口都將增加;而台灣的工業產品,包括石化、半導體、鋼鐵、電子零組件、塑膠製品、精密機器等項目,也將受惠。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因為紐西蘭基本上是農業國家,那麼他對我們的輸出多半都是農產品,那麼其他國家也都有替代,那我們國家對他們是工業輸出為主,所以對我們衝擊並不大。 」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台紐貿易協定簽定之後,基本上是會牽動著我們對於其他國家的一個關係,這就是一個契機,那我們希望說,我們國家要把握這個契機,這也證明說,台灣不一定要把所有經濟的雞蛋放在中國一個籃子裡面。」

7月10日能否順利簽定,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不過,從外交部、經濟部週一都派員前往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及朝野黨鞭報告,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7月8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IMF暗示 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7日暗示,IMF可能在近日內公布的報告中,微幅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因新興市場經濟體成長趨緩。

===

葡萄牙聯合政府瀕臨瓦解

標準普爾上週五發布報告,將葡萄牙的主權信用評級前景從「穩定」下調至「負面」,稱本週兩名政府部長辭職後給該國的經濟局勢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

===

專家看Q3景氣 防中國版金融風暴

中國金融業爆發的錢荒,是否可能成為中國版的金融風暴,成為第3季景氣的觀察指標。專家認為,錢荒若未控制得當,將衝擊台灣及亞洲經濟。

===

三星黯淡 供應鏈本季無光

南韓三星旗艦智慧型手機S4銷售不如預期,引發骨牌效應。半導體業界人士透露,主要晶片廠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新思 (Synopsys)及戴樂格(Dialog)等本月起下單急踩煞車,恐衝擊本季台灣晶圓代工、封測及相關基板廠商營收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服貿登陸利多?臺會展業:口惠不實

台灣上個月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爭議不斷。在會議產覽業方面,官方稱,會減少台灣業者的登陸審批流程,並且可用獨立台資身分經營。不過,今天業者代表仍保守看待,認為中共給的承諾,仍然口惠而不實。

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在會展業方面,允許台灣以獨資形式登陸,簡化六省一市的審批流程,看似利多,不過,台灣業者表示。

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理事長 葉泰民:「其實我們到大陸去,我並不覺得我們太有競爭力,因為我們的人力比它貴,第二個,我們到那邊,人生地不熟,第三個,我們辦會議,如果你是要辦,所 謂NGO的會議,我們要跟太多的公部門打交道,一個台資企業要跟這些公部門打交道,其實是,我覺得是某種,有一些隱形的天花板在阻撓。」

至於大陸來台方面,原本陸方只能在台辦「專業展」,但協議生效後,可以在多個城市辦理「消費展」、「觀光展」以及「綜合展」。

中華民國展會同業公會理事長 林茂廷:「大陸說開放很多給我們,事實上,就我們來看,也是惠而不實,有跟沒有都一樣的。我們怕它(中方)來只有一點,就是說,如果它以政府行為來,完全補助,那衝擊就會很大。」

與大陸簽署服貿協議後,台灣經濟部近來持續辦理說明座談。業者吐心聲,拋出疑慮。協議的利多衝擊,要官方謹慎考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苗栗大埔徵地案面臨強拆 縣府態度仍硬

苗栗大埔開發案強拆爭議,由於苗栗警消已經停止休假,還向中央警政署申請保安警力支援,外界揣測,這一兩天,縣府就會進行。因此昨晚開始,來自全國各地聲援拒拆戶的群眾和學生組成巡守隊,阻擋縣府強拆。不過,縣府方面的態度依舊強硬,不但表明一定會拆,下星期,還打算動員千人北上行政院,抗議拒拆戶影響工 程開發進度。

前晚開始,來自全國各地的聲援學生陸續進駐大埔,自發性組成巡守隊,因為有風聲傳出,8日 9日,很可能就是縣府強制拆除動工日。

(2013.7.7)聲援學生 :「土地正義,堅持到底。」

(2013.7.7)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他這幾天,根本是以打烏賊戰的手法,他沒有去顧慮到這個開發,沒有公義跟必要性,卻反而來指責這四戶(拒拆遷)。」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我很讚佩這些學生他們的勇氣,讓台灣人民一起來保護大埔這四戶農家的權利,這個是為每一個人在捍衛我們自己的權利。」

上週五府院協調決議,希望苗栗縣府妥善處理,不過週一一早,苗栗縣長劉政鴻卻是大陣仗召開大埔工程執行進度說明會,下週更打算動員千人北上行政院抗議,想通過人海戰術,搶得發言權。

苗栗縣長 劉政鴻:「一定要拆除,在這個地方再次再謝謝大家。」

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大家一定要站出來,千萬不要以為說他們只有四戶,他們也有他們的基本人權,如果你能夠忍受這四戶這樣被拆遷了,很有可能未來你的房子也會以相同的理由也會把你拆遷。」

大埔居民面臨強拆,英國BBC中文網也以專文報導這起在台灣引起極大爭議的事件,如何收尾,何時落幕,國際媒體也在關注。

聲援學生 :「豺狼治國 到此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淳卉 陳進交 張明筑 苗栗台北採訪報導

臺中夏日藝術祭 超大裝置藝術陪您一夏

您見過用「看」的西瓜冰棒和冰淇淋嗎?台中市勤美術館暑假期間舉辦「綠圈圈夏日藝術祭」,邀請300位創意人,運用大型裝置藝術的展覽與藝文活動串聯,打造出中市特有的創意街區, 提供民眾有趣好玩的藝術體驗。

哇!超大隻的西瓜冰棒和冰淇淋、帶著微笑笑臉的飲料盒,還有一罐罐插著吸管的紙盒飲料,好想喝一口來消消暑。

民眾 楊小姐:「看起來s就很涼爽這樣子,對啊!就很想要吃,每天來這裡心情都很好,然後就會覺得夏天也都沒那麼熱了。」

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 何承育:「我們把它放大了五萬倍把它做出來,飲料的口味,是空氣,有一些是一個情緒,有一些是正面的能量。」

地景藝術家游文富老師和40位社區居民共同創作長60米的「愛無限」竹編作品,透過跟民眾的互動,不但讓藝術融入生活,而且變得有趣好玩。

地景藝術家 游文富:「透過施作的過程的話,他(民眾)會更進入到我們作品的內容或者是內涵,那更了解我們藝術家在做什麼東西。」

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創意總監 何承育:「希望大家在夏天不要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上網,希望可以走出來一起參加藝文的活動。」

放大5萬倍的飲料罐、16米長的西瓜冰棒,直徑1.5米的水果懶骨頭,可愛的造型人偶舉牌,都是想鼓勵民眾,在炎炎夏日多走到戶外看藝術,讓今年的夏天更精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7月8日臺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李鴻源:大地震台北恐倒4千棟

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在台中市演講時說,如果南投縣6月間的地震發生在台北市,房屋恐怕倒4000棟。

===

備戰新北? 江宜樺訪板橋遇跳電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上午前往新北市板橋廟宇參拜,除了祈求國家風調雨順,還撥空和民眾殷切互動,被外界視為與參選明年七合一選舉新北市長有關。不過,過程中突然跳電,讓江宜樺很尷尬。

===

台灣6月出口 年增8.6%

財政部統計處今天說,6月出口總值為264.8億美元,年增8.6%,月增0.5%。

===

觀光客換外幣 超商.夜市輕鬆換

以後來台的觀光客,想要換台幣,不用再跑銀行囉!中央銀行日前修正,「外幣收兌處設置及管理辦法」,未來包括連鎖超商、藥妝店、捷運站或是夜市,持外幣都可以輕鬆換台幣。

光良發新輯 張新哲站臺同聲獻唱

歌手光良,睽違兩年,終於發新專輯。情歌王子張信哲也特別前來站台,並送上懷錶,同聲獻唱。8月9號,光良也將在演唱會上演唱張信哲的歌曲,我們一起來聽聽。

好久不見的光良,終於再出新輯。《回憶裡的瘋狂》收錄了10首代表不同情感歌曲。

光良的偶像張信哲也特別前來站台,光良現場演唱張信哲的〈愛如潮水〉請阿哲評分。

光良:「我的愛如潮水,愛如潮水將我向你推,走過」
張信哲:「喔,扣分!」

應主持人要求,兩位情歌王子還合唱了一段。

張信哲送上古懷錶,光良也送上親手做的綠蛋糕作為回禮,相約日後合作。

光良:「我覺得用綠蛋糕換懷錶還不錯!」
張信哲:「沒有這麼好的事!交歌出來!」
光良:「對對對對對,我希望你能夠唱我的作品。」
張信哲:「當然當然。」

光良:「這一次他特別來我的記者會為我站台,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看到一個自己非常崇拜的偶像,然後可以在自己的記者會上面來祝福我那種心情。 還滿興奮的,有點像小歌迷那種心態。」

除了實體專輯,這次還特別推出APP專輯供民眾選擇。光良也將在8月9號舉辦演唱會,歌迷們可以把握機會,一飽耳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