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斯諾登 美籲勿庇護或放行

【新唐人2013年07月09日訊】8日,美國官員對涉及洩密的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公司前雇員斯諾登可能動向指出,美方已和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多國接觸,希望各國考量與美國的雙邊關係,將他遣返美國。委內瑞拉表示已收到斯諾登庇護申請。

據中央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例行簡報指出,美方清楚說明斯諾登涉嫌多項重罪,美國已透過外交與司法管道,與可能讓斯諾登(EdwardSnowden)過境或同意其居留的國家接觸。

委內瑞拉、玻利維亞與尼加拉瓜等拉丁美洲國家,先後宣布給予斯諾登政治庇護。不過斯諾登護照已被註銷,如何離開莫斯科,歐洲國家是否同意他搭乘的班機飛經領空或降落加油,都是待解的問題。

卡尼強調,美方透過適當管道向俄羅斯當局傳達簡單訊息,雖然兩國沒有引渡條例,但俄方有強烈的司法理據將斯諾登驅逐出境。

俄羅斯方面認為斯諾登應該離開莫斯科機場前往他處,但俄方如果放行,將嚴重影響美俄關係。卡尼指出,史案不該對兩國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美俄應透過正常管道交涉。

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例行簡報表示,美方瞭解斯諾登必須轉機才能前往他地,並非常清楚告知可能涉及事件的多國政府,美方要求將他遣返。至於相關步驟,得由其他國家說明。

委內瑞拉表達強烈接受斯諾登居留的意願,莎琪說,美方已和委國當局接觸,雖然美委兩國有許多分歧,但也能進行合作,特別是觸犯重罪的個案。希望涉及事件的各國政府能夠考量配合。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表示,委國政府已收到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斯諾登的庇護申請,現在在逃的斯諾登必須決定他是否想搭機前往首都卡拉卡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