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多少 匯銀預測不同調

【新唐人2013年07月09日訊】上季預測準度排名前5的機構都預期今年日圓將貶值約8%,來到2008年起便未曾出現過的水平,但減少押空日圓的期貨交易商卻有不同看法。

根據彭博社彙整資料,北德意志銀行(Norddeutsche Landesbank)、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Bank Ltd.)和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Santander SA)都預期,年底前日圓兌美元將從台北時間晚間6時的價位101.26日圓重貶至110日圓。

相較之下,彭博社調查74家銀行、投資機構和經紀商的預估中值則是沒那麼看空的105日圓。

去年9月起日圓大貶超過20%後,期貨交易商認為,在沒有更多跡象顯示日本將能以易使貨幣貶值的刺激措施振興經濟並根除通縮的情況下,日圓出現類似貶勢的空間變小。但對策略師來說,日本已顯現成功跡象。

預測最準的北德意志銀行經濟師葛羅瑟(Stefan Grosse)3日在德國漢諾威接受電訪時說,日本「離通膨愈來愈近,而非通縮」,「關鍵在於美國量化寬鬆(QE)將會退場」。

隨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聯手,祭出前所未有的購債計劃以利對抗通縮多年的逆境,日圓兌美元今年貶破100日圓大關,為2009年以來首見。與此同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已放出風聲準備讓QE措施規模縮水。

預測準度排名第4的西班牙國際銀行駐倫敦十國集團(G10)外匯策略部主管班奈特(Stuart Bennett)3日接受電訪時說:「當央行在印鈔時,我們預測的背景將是貨幣貶值。請記住日本央行的計劃是倍增資產負債表,他們或許會希望日圓繼續走弱,但也許是採不嚇壞同儕的漸進速度。」

日圓今年已貶值9.4%,在彭博相關性加權貨幣指數(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追蹤的10種已開發市場貨幣中表現吊車尾。

從5月22日貶至將近5年谷底103.74日圓起算,日圓兌美元已回升2.4%。日圓上回貶破110日圓出現在2008年8月25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