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超標 巴西2度升息2碼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訊】巴西央行連續第2次會議決議升息半個百分點,主因通膨升幅創下20個月來之最,衝擊經濟成長,引爆社會動盪不安。

據中央社報導,以總裁東比尼(Alexandre Tombini)為首的巴西央行決策理事,週三(10日)決議提高基準利率(Selic)50個基點,至8.50%,彭博訪查51名經濟家一致預期巴西央行將升息二碼。

據巴西央行官網公布的新聞稿:「央行委員會認為此決議將壓低通膨,並保證此一趨勢持續至明年。」這份新聞稿內容與5月29日的聲明基本上大同小異。

巴西物價節節攀升,導致上月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街頭示威遊行,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支持率也為之腰斬。

巴西通膨超標,衝擊消費者信心,損及零售銷售與工業產出,政府振興政策也為之打折。

繼4月升息1/4個百分點後,巴西央行決策官員5月倍增升息幅度,並再次示警通膨前景。

巴西統計局5日指出,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月上升6.70%,升幅寫下2011年10月來之最。巴西央行將通膨目標區間訂在2.5%-6.5%。

巴西民眾在6月初走上街頭,抗議聖保羅 (Sao Paulo)公車票價調漲。隨著示威遊行蔓延至巴西里亞(Brasilia)、快樂港(Porto Alegre)與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等其他大城,抗議民眾的訴求還加上了貪污問題嚴重與政府為了辦世足無視民生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