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樂 意大利青年返鄉務農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訊】面對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令人厭倦的都市叢林般的辦公室生活,不少年輕義大利人選擇了回歸田園,從事傳統農業。

據中央社報導,37歲的羅托里(Paolo Rotoli)在擔任15年資訊工程師後,不顧親友的反對,決定開始牧養山羊,採集羊奶製作乳酪和冰淇淋,並經營寓教於樂的農業旅遊。

羅托里在「放下一切,農村新生活」的分享會上表示,「比起每天8小時的辦公室生活,現在有時候甚至要連續工作21小時,挺吃力的,但我不覺得累。」

也許是這種「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讓許多年輕人決定重拾被視為苦差事的農活。

來自西西里的穆索托(Annamaria Musotto)說,「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時,會有種直覺引導。」

她18歲時到米蘭攻讀法律,畢業後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一切水到渠成,我也準備成為公證人,可是內心總覺得故土在呼喚我。最後我決定接手父親的田地,生產西西里特有的『瑪納』(Manna)」。

以特殊的刀法劃開歐洲白蠟樹的樹皮後,汁液慢慢滲出,在陽光下凝結成棒狀後,就是甜美但糖分低的瑪納。因產量少、製作費工,1公斤可能要價150歐元。穆索托說,「稍微沒控制好濕度,可能就全毀了。不過我樂在其中。」

農牧協會(Coldiretti)主席馬利尼(Sergio Marini)說,「農村不再是落後的同義詞,38%的義大利年輕人想要從事農業,超過想進跨國企業的28%。」

馬利尼說,這不只是一股熱情,而是有市場需求。在經濟危機時刻,義大利的農產食品持續征服各國消費者的胃,今年出口總金額可望達到340億歐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