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業發股利 達1.21%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訊】近期,美國科技公司發放股利,平均股利殖利率高達1.21%,15年來首創。專家表示,股利發放可能會繼續攀升。

據中央社報導,在蘋果公司(Apple Inc.)和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 Inc.)領軍下,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科技公司最近1季共配發股利108億美元,遠高於2010年同期的51億美元。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他們前1季發放股利達破紀錄的119億美元。

數據顯示,這些科技公司的平均股利殖利率達1.21%,至少15年來首度超越1%。這項指標是衡量過去12個月配息占市值的比率。

據彭博社彙編數據,蘋果、思科、戴爾公司(Dell Inc.)和其他同業手頭上共握有現金5900億美元,高於1年前的5085億美元和兩年前的4365億美元。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財金系教授柯斯基(Jennifer Koski)表示,隨著曾手頭吃緊的新創公司發展成成長趨緩的大企業,股利發放可能會繼續攀升,這個趨勢也可能助長谷歌公司(Google Inc.)等死硬派將跟進的預期心理。

柯斯基表示:「這些公司現在都轉大人了。他們在生命週期中發展更成熟、更賺錢,而且也不需要那麼多的資金。」

這些科技公司開始公布季報時,現金儲備數字可能還會拉高。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和谷歌下週都將公布業績,蘋果財報則會在23日出爐。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軟硬體製造業的平均單家公司配息已達1億5490萬美元,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所有成分企業為1億5110萬美元。

詹姆斯投資研究公司(James Investment Research Inc.)總裁詹姆斯(Barry James)指出,這和往年大不相同,傳統上科技公司都對配發股利避之唯恐不及,擔心配息就意味著創新和成長速度放慢。他說:「這抹去一些成長光澤。」

蘋果多年來堅持拒發股利,2011年8月把執行長棒子交給庫克(Tim Cook)前,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毫不理睬投資人提出的配息要求。蘋果去年3月宣布17年來首次配發股利,聽從吵著要分更多蘋果現金的投資人。在iPhone和iPad需求拉抬下,蘋果當時的現金部位膨脹到將近1000億美元。

不過在蘋果持續日進斗金,去年底現金部位衝上1371億美元的情況下,對部分投資人來說配息還不夠。以綠光資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 Inc.)避險基金經理人艾恩宏(David Einhorn)為首的投資人在蘋果股價不振之際,遊說庫克回饋更多現金。

蘋果4月宣布股利和庫藏股計畫加碼550億美元,使總額達到1000億美元。蘋果宣布此事當天公布10年來首次獲利衰退,美國國會5月接著召開聽證會,多位參議員指控蘋果運用漏洞和海外子公司避繳部分美國稅金。

柯斯基指出,股利日益增加,也讓科技公司在追求穩健報酬的價值型投資人眼中更具魅力,象徵長久以來追求快速獲利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和投資人所鍾愛的科技業出現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