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落幕 專家:老調無進展

【新唐人2013年07月12日訊】為期兩天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週四傍晚落幕。雙方官員在最後一天的會談中,繼續就網絡安全、人權和經濟等問題進行對話,並在能源和環境方面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不過,專家認為,美中對話在經濟議題上不過是老調重彈。從過去經驗來看,中共在相關問題上不僅沒有改善,還變得更糟了。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美中最後一天的會談在美國財政部內舉行。雙方繼續就網絡安全、人權和經貿等議題進行對話,其中以經濟問題為主。普遍關注內容包括中共網絡竊取知識產權,美中企業在市場准入中遇到的障礙,以及人民幣匯率等。

不過經濟專家認為,對話只是給中共一個繼續拖延問題的機會。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我們還在談論以前談過的問題,實際上情況還更糟糕了。絕大多數時候,中共的行為和政策變得更糟了。對話只是讓美國可以一再抱怨,但甚麼也沒有改變。”

在前一天會談中,美中雙方針對能源安全與氣候變遷,召開了特別會議。週四,雙方還在能源和環境方面簽署六個新的合作夥伴協議。雙方同意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和空氣污染方面加強合作。但專家指出,這些內容不過是老調重彈,並不會讓情況有所改善。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如果回顧歷史,中共每年都說他們要在氣候變遷上進行合作。但直到去年,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以兩位數增長。讓我舉個例子。在雙方開始對話的2005年,中國的排放量還略少於美國,而去年超過美國百分之八十。”

學者史劍道表示,他更想通過美中對話,了解中共新一屆政府未來將具體採取何種經濟改革措施。如果中方無法提供詳情,就表明他們根本沒有任何改革意願。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