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四分之一國土現霧霾 研究人均減壽5年

【新唐人2013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近幾個月以來,中國大陸的霧霾天氣越發嚴重。不但持續時間長,範圍之大,更是影響危害到約6億國人的健康。根據最新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北方的空氣污染主要是民眾大量燒煤炭取暖造成的,這對人體心肺造成破壞性影響,所以北方人的人均壽命平均比南方人少5.5年。

大陸媒體報導,自2013年以來,中國持續的霧霾天氣。已影響到包括華北平原、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等地區,佔國土面積的1/4。在開展監測的74個城市中,部分點位的小時最大值達到每立方米900微克。近半數國人健康受到威脅。

BBC中文網站報導,由美國、中國和以色列的學者,共同完成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認為,中國北方燒煤引起的嚴重空氣污染導致人均壽命減少至少5年。同時長期暴露在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顆粒物質的環境中,人均壽命會縮短約3年。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學院環境經濟學教授格林斯通說,在中國淮河以北的地區,自1980年實行冬季居民取暖用煤分配政策後,北方人大量燒煤的狀況至今在持續。此種長期做法導致中國北方比南方空氣污染的程度高55%,而居民壽命縮短的幅度超過5.5年。

格林斯通說,以前空氣污染影響人的健康。但這一新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對壽命長短造成嚴重影響。而提前死亡的原因幾乎完全是由於心臟和呼吸系統疾患。

大陸醫學專家統計,肺癌是中國主要的致命疾病之一。在過去10年,就單單北京一地肺癌的發病率增加了60%,嚴重污染無疑增加了肺癌的發病率。

中國連年來不計代價求發展的策略成了嚴重的空氣、水質和土地污染。雖然大氣污染一個長期存在,但最近中國反覆遭遇連續霧霾天氣,也使民眾不滿情緒不斷升高。一些城市更是爆發了抗議示威活動。

全球2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就佔了16個。不少在華工作的外國人也在認真考慮是否要離開中國以免健康受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