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對韓亞航空事故調查意見分歧

【新唐人2013年7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首爾特約記者劉水報導)就韓亞航空在美國舊金山機場發生的著陸事故,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韓國國土部的調查團出現分歧,美國方面的初步調查結果說,機長在經驗和操作方面有所失誤,意指與事故可能有直接原因。但韓國方面認為,機場指揮塔對低速和低高度並未做出警告,並指出機械缺陷的可能性。

韓亞214航班的舊金山著陸事故發生在上星期六中午時分,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從第二天開始陸續地發表調查結果。該委員會主席赫斯曼表示,飛機在著陸前的速度嚴重地低於137節的標準時速,並且機長對B777機型只有43個小時的飛行經驗,事故當時是在進行對該機型的熟練培訓,而指導培訓的機長卻又是首次擔任培訓工作,並且錯誤地坐在了機長的右側。

赫斯曼雖然表明,正確的事故原因還需要等待對黑匣子的分析。但是,已經公開的上述內容,很明確地指出事故可能是機長的失誤所造成的。

對此,韓國國土交通部派往舊金山當地的調查團卻反駁說,機長需要坐在左側,因此指導機長坐右側。這是航空教科書裡記述的最基本規則。

調查團還指出,事故34秒前,機長眼前出現了一道強烈的閃光。一位調查團的成員說:“機長在接受調查時表示,在500尺高度的時候出現了一道強烈的閃光,造成了眼前一片黑。“

他們表示,這一閃光和客機速度急劇下跌剛好發生在同一時間。對於速度過低,機場指揮塔始終沒有提出警告。調查團還指出,事故客機的速度自動控制設備一直處於開啟(armed)的狀態,因此不排除是該設備失靈或缺陷導致著陸事故。

赫斯曼對此反駁說,雖然對閃光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但是,當時機長仍可以看得到駕駛艙的各種儀表和視頻。另外,速度自動控制設備的開啟並不表示該設備會自動運作。她強調,所有設備都會按照機長的設置運作,而重要的是,機長需要反复地查看客機是否按照設置在航行,這是機長的職責。

她還說,黑匣子的飛行數據記錄器顯示,飛機的運行(在機械方面)沒有異常。

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韓國國土部發布的不同調查結果,兩國傳媒報出了不同的事故原因。美國傳媒認為,機長的操作失誤是事故的原因,而韓國媒體則強調波音客機的機械缺陷。

在事故理賠方面,雖然保險公司承擔絕大部分的賠償,但是機長失誤或機械缺陷涉及到一億多美元的賠償歸屬,而更大的一部分是美國波音公司和韓國韓亞航空的信譽。

另一方面,韓亞航空星期五在中國各大報紙刊登向中國人民致歉的廣告,希望能從事故處理方面贏取丟失的信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