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角力 不丹印度關係受考驗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訊】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內陸國不丹王國,7月13日舉行第2次民主選舉的同時,與印度長久密切關係蒙受考驗。

據中央社報導,不丹人今天直選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下院)議員。一般預期,總理廷里(Jigmi Thinley)可續任,但執政不丹團結黨(Druk Phuensum Tshogpa, DPT)2008年壓倒性勝選氣勢不再。

國民議會兩階段選舉初選5月31日投票結果,DPT和主要反對黨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 , PDP)分獲45%和33%支持,廷里面臨較5年前強大許多的反對勢力。

與此同時,印度7月起停止對不丹供應瓦斯和煤油,導致兩國密切關係出現重大危機。印方未言明相關決定的原因,但外界臆測,不丹政府跟北京靠攏,惹惱了新德里。

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6月21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與廷里會晤後表示,願在和平共處5項原則基礎上,和不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且早日劃定國界。印度媒體日前披露,解放軍已在不丹境內設置3處營區並展開巡邏,增加印度不丹間的緊張。

傳統上,印度是不丹的保護國,有權干涉不丹外交並在境內駐軍。它也是南亞次大陸上中國大陸唯一的非邦交國。長期以來,印度在邊界問題上一直耗盡心力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印度輿論認為,若不丹跟大陸妥協,將使印度面臨戰略新局。

儘管廷里淡化去年「廷溫會」,也否認不丹中國關係進一步的可能,但新德里仍高度謹慎關注發展。

不丹去年角逐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次,展現廷里政府對國際舞台的抱負,卻遭反對黨批評將不丹帶向不該上的舞台。加上印度在投票前13天切斷燃料供應,都成為選戰話題。

瓦斯和煤油是不丹人生活的基本燃料,印度停供後,當地燃料價格立刻上漲超過1倍,導致70多萬人口的幸福感全面受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