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示威見效 江門當局取消建核廠

【新唐人2013年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廣東省江門市爆發反核活動,千余名市民遊行到市當局,抗議當局在鶴山建核原料項目。遊行民眾打出了「誓死反核」等標語,並呼籲14日再次上街散步集合,抗議該項目落戶江門。13日,當局被迫宣佈取消核燃料加工廠的興建計劃,當地民眾取消再次的示威並歡呼勝利。專家指出,地方當局的執政思路,從未把民意作為前提條件。

江門擬建核廠引大規模抗議

香港和澳門媒體報道,上千民眾7月12日早上,從江門市東湖公園遊行至市當局外集會,抗議當地政府建核原料加工基地。警方阻止無效後,民眾聽從警方建議的路線前進。微博上流傳圖片所見,遊行民眾打出了「誓死反核」、「我們要生命與健康,不要狗屁政績核」等等標語,到江門市人民當局前高喊口號。

現場有防暴員警和武警戒備,並築起人鏈和架起水馬,雙方一度發生推撞。

據報導,江門市當局7月4日突然發布公示,將在其管轄的鶴山市龍灣工業園建造核原料加工基地。公示期只有10天的諮詢期,於7月14日屆滿。該公示發布過程悄無聲息,之前。當地沒有一家媒體報道此訊息,引發民眾不滿,擔心工廠建成後會有核洩漏,危害民眾健康。

遊行發生後,鶴山市當局12日上午宣佈,將公告諮詢期再延長10天。但民眾質疑當局假諮詢,當局最終會堅持強行興建。民眾稱,14日會再遊行,抗議該項目落戶江門。

副市長宣佈取消興建計劃 示威告終

香港《明報》報導說,13日,江門及其轄下的鶴山、開平等市都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遊行。早晨8時起,江門市東湖廣場又有民眾陸續前往,準備繼續反核遊行,人數很快達到約200多人,公安則在附近戒備,但並未乾預。到9時許,江門副市長吳國傑突然來到廣場,向現場民眾宣佈,取消核燃料加工廠的興建計劃,並稱今次的決定是負責任的做法。民眾聽到宣佈後高興地歡呼,並相約飲茶慶祝。

現場的市民李先生表示,這個結果是絕大多數江門人都希望看到的,他形容是人民的勝利,單靠江門人很難取得這樣的結果,也離不開全國和港澳人士的支持。不過他也警告當局要說到做到,否則將會引來全江門人民的反對。據悉,原定14日舉行的大規模反核示威已取消。

對於當局在民眾壓力下態度180度轉變,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青說,地方當局在引進一些大型項目時,會有3個選擇:強行上項目、透過社會協商決定去留、強行終止項目。

他指當局現在兩頭都會做準備,條件許可時強行上,不允許時就立刻停,令當局表現就像盪鞦韆般兩邊晃。他認為這次結果,證明瞭地方當局的執政思路,從未把民意作為前提條件,如果上了,民眾不知道就算了,這是一貫的伎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