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血糖危機 胖瘦都危險

【新唐人2013年07月14日訊】不時傳出小胖子吃出第2型糖尿病,也有人罹患第1型糖尿病,愈吃愈瘦才被發現,引外界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18歲的溫翌伶曾天天當飯桶,但體重卻掉到不足40公斤,因尿液引來螞蟻,引起有糖尿病的父親警覺,但卻誤掛成人糖尿病門診,吃藥1年都沒改善,轉診求醫羅福松醫師,才發現罹患第1型糖尿病,開始餐餐量血糖,早晚注射胰島素。

那時的溫翌伶讀國中二級,她不想引起異樣眼光,常常躲在女廁打針,曾經趕著上課來不及量血糖,注射胰島素後全身發抖癱軟,血糖低到差點出意外,直到參加夏令營看到小糖友勇敢打針,才漸漸接受事實,積極控糖,如今她先後成功挑戰飢餓30、童玩節活動,立志以後當導遊。

林口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指出,台灣第1型糖尿病患約有8400多名,每年約新增50到60人。

羅福松說,兒童青少年病患以第1型居多,但常常看到小胖子罹患第2型,即胰島素利用不佳,一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青少年,14歲檢查後,家人不以為意,等到17歲時,已因高血糖併發眼中風而視力模糊。

羅福松說,先天型的糖尿病患,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現有350名患者植入胰島素幫浦,自控給藥,減少打針次數,希望健保局能列入給付。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指出,台灣第2型糖尿病患約140萬人,7成有家族史,孩子經常吃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又缺乏運動,可能更早發病,全家一起了解及控制血糖,大人小孩齊受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