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成傑被秘密處死 民間融資之險

【新唐人2013年07月15日訊】近日,中國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曾成傑,被官方以「非法集資罪」秘密處決。他的女兒曾珊在微博哭訴,家屬沒有接到通知,沒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曾成傑一案曾引發大量民間關注和探討,將民間融資的風險性再次呈現在人們面前。

7月12號上午,曾成傑被長沙中院執行注射死刑。女兒曾珊表示,家屬連他的最後一面也沒見到!一句遺言也沒有!甚至連正式通知也沒有!

13號,長沙中院發微博辯解說,曾成傑並沒有提出要求,要和家人見面。

北京法學專家楊學林:「即便犯人明確表態,我不願意見家屬,但是,還是應該通知家屬,問家屬想不想見犯人。根據司法解釋的規定,家屬是有權利,申請見將要被執行的犯人的。家屬怎麼去申請?肯定法院要告訴家屬,將要在哪一天執行了,或者告訴家屬,在最近幾天要執行了。」

曾成傑之死再次引發民間輿論抨擊,認為他的案例,將中國民間融資的風險呈現在人們面前。

2004年,曾成傑通過招標拿到了政府的重點工程,在政府允許的情況下,進行民間融資,但在08年新州長上任以後,曾成傑卻被打擊成非法集資,之後被判死刑。

曾珊:「我爸被抓後,湘西州政府就把他價值23.8億的資產以3.3億賤賣了,然後只還了融資群眾50%的本金。我爸在監獄知道後非常愧疚,他覺得對不起存錢的老百姓,還寫了遺書,要律師一定追回資產,還給老百姓。」

曾珊說,去年,有9大法學專家為曾成傑做了論證會,認為他的公司是合法經營,不構成「集資詐騙罪」。反而,當地政府沒有進行資產評估就拍賣,嚴重違反法律。

曾珊:「我爸不是融資最多的,但是唯一被判死刑的。他們怕我爸不死,以後出來追究資產。」

曾珊,和眾多網民在微博追問,為甚麼鐵道部巨貪劉志軍涉案金額更多,卻僅僅被判處死緩?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