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也能減肥 紐約市長再亮新招

【新唐人2013年07月18日訊】肥胖困擾著很多美國人,特別是紐約人。針對這一問題,市長彭博頻頻出招:一個是,禁止餐館使用反式脂肪;另一個是,要求連鎖餐館張貼食物的卡路里含量,還有,積極推行禁止銷售大杯含糖飲料。週三,彭博再亮新招,對付肥胖。這第三招是甚麼呢?來看高明德的報導。

讓紐約人更健康,似乎是彭博市長不懈的追求。今天,在曼哈頓新學院,彭博宣佈了幾項對付肥胖的新舉措:讓建築設計更有利於人們的身體運動。

紐約市長彭博:“簡單的設計元素,比如讓樓梯更容易看到,更方便行走,使建築物更加有利於健康生活,不同於以往的不健康生活方式。”

舉措之一是“運動設計中心”(Center for Active Design)的創意,鼓勵建築設計師把樓梯設計成比電梯更主要的通道,更方便使用。

紐約市長彭博:“位於5街新學院的新大學中心就是‘運動設計’原則的傑出代表,從外面就能看到明顯的多層樓梯。”

戶外也體現了“運動設計”原則,比如,周圍環境更適合行走和騎自行車,公園、運動場更多,更容易找到營養食品店。

“運動設計”執行董事喬安娜•弗蘭克(Joanna Frank):“‘運動設計’確定了一個新模式,讓大樓和街道的設計有目地的鼓勵人們多做運動。”

在過去十年裡,為了抵制肥胖,彭博曾採取過不少措施,比如,在大多數公共場所禁煙,禁止餐館使用反式脂肪,甚至還禁止餐館出售大瓶含糖飲料。

其實,紐約人的健康指數高於全美平均值,壽命比全美平均壽命長三年。不過,肥胖仍然是個問題,不容忽視。

比理想體重高20%以上就算是肥胖。在成年華裔美國人中,肥胖人口佔4%,而全美成年人的肥胖率是35%。肥胖可以引發糖尿病、心臟病和其他嚴重健康問題,它還是導致可預防性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僅次於吸煙。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